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致公党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度首次集体学习(扩大)会召开
日期:2024-02-06 来源:致宣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月2日下午,致公党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度首次集体学习(扩大)会在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致公党如何进一步做好履职工作和自身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主持会议并讲话。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恩迪,副主席曹鸿鸣、吕彩霞、杨兴平出席会议并作学习会重点发言。副主席闫傲霜、徐晓兰,副主席兼秘书长卢国懿出席会议。

蒋作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蒋作君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颁布了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性质、任务、范围、对象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实践的理论升华,是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蒋作君强调,要从百年统战的历史发展中,认识致公党如何一步步向中共靠拢,加入统一战线,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致公党近百年的发展史、奋斗史,是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民主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革命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致公党与共产党从认识到认同、从相近到相亲、从同胞到同志,始终跟着共产党走,一直到今天。我们的发展史充分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民主党派发展的根本之道。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新的任务要求,我们致公党要继续传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把握大势、承前启后、与时俱进。

蒋作君指出,要切实增强制度自信,充分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巩固好发展好新时代统一战线。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得到不断加强。中共中央召开或委托有关部门经常性地召开政党协商会议,其中不少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的,就一些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充分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我们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积极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同时,受中共中央委托,我们先后对口四川和安徽开展脱贫攻坚、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民主监督,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充分信任,为展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集思广益谋大事、相互监督成大事的巨大优越性提供了新的实践舞台。

蒋作君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精神,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作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准确把握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的重大变化,履行好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奋力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一是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凝心铸魂,把广大致公党党员和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团结起来。二是坚持围绕中心与服务大局,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提升参政履职效能。三是坚持以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蒋作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致公党全部履职工作和自身建设的根本遵循,要不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致公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为公跟党走、侨海报国建新功,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致公党建党100周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恩迪、曹鸿鸣、吕彩霞、杨兴平分别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分管的工作,作了重点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蒋作君主席的讲话精神,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贡献。

学习会现场

致公党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文:潘之源,图:朱妍;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