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致公党中央以“智”谋“治” 守护皖江一波碧水
日期:2024-02-01 来源:统战新语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一项艰巨复杂的战略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从2021年6月开始,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这是继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之后,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的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也是第一次对具有流域性特点的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民主监督。

战新语 ”联合《中国新闻》报和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推出系列报道“共饮长江水”,全面系统地反映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成果,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长江安徽马鞍山陈家圩段整治后。

在距地约七百公里的高空中,观测卫星正勤勤恳恳地工作着。
利用“千里眼”,它们夜以继日地拍摄着长江流域安徽段的照片,不同的是,这些照片没有精巧的构图和美丽的画面,传递到研究中心后,所有景色和数据都被绘成了一幅幅层次分明、清晰易读的遥感影像图。
植被覆盖率、湖泊总磷含量、悬浮物数量……将所有影像图连在一起,这些“星星”刻画出了致公党开展安徽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每一个脚印。
“2021年至今,我们全程结合了卫星遥感技术对长江安徽段进行实时监测,为民主监督提供科学依据,”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说。
致公党中央启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后,首先制定了一份“五年规划” ,标出农业面源污染、城镇污水处理、血吸虫病防治等十个重点领域,作为后续行动的指引。
“第一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建立各项机制,全面、详细地了解安徽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情况,”郑业鹭说。在致公党中央委托下,由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高级专务顾行发团队搭建起的“天汇地球-长江督察版”遥感监测平台,就是帮助摸清情况、实时观测变化的有力工具。
进入这个在线平台,能够看到各个城市当下的绿化水平,也能了解一年前长江干流中叶绿素a的浓度如何,从而做到每个举措“对症下药”。“卫星遥感有高频次、长时序、大范围的优势,能够更全面、更客观地了解长江大保护工作进展,为民主监督提供信息支撑。”
在长时间的跟踪观测中,“星星”们看到的其中一个变化,是合肥、黄山等城市水体污染程度的下降。
帮助实现这一点的,有工业园区中建起的一座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有不断推进的废弃矿山修复行动,也有致公党专家对世界各国水生态环境治理方法进行比较、研究后提出的建议。
“致公党是具有鲜明侨海特色的参政党,我们在工作中也注重运用国际视野,其中之一就是开展河湖生态环境保护的国际比较研究,”郑业鹭说,“顾行发、安雪晖、胡德胜、侯鹏、高大明、魏军林、王军、孙钰、张永利、赵冠群等十位致公党专家学者对比了多瑙河、泰晤士河、塞纳河等国际上具有代表性的河湖生态环境治理做法,从政策法律、管理规划、监测及生态修复技术、污染治理等角度,提出了以法治化、标准化、技术化推动依法、科学、精准治污,建立完善流域间多层次、多元化的协调机制,重视基础研究,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难点攻关,加强制度保障和资金保障,推动公众参与等多条针对国内河湖治理和保护的相关建议。”
三年来,除了天上的“星星”在观察着长江的种种变化,地上的人们也走到了河流边、田野里。
稻渔综合种养基地的农药残留危害土壤,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组织团队对沿江五市的农业面源污染开展调研;长江铜陵段是江豚的家园,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旭东连续多年提议将江豚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2023年8月,铜陵市再现江豚嬉戏的场景在短视频平台上流传,让不少动物保护者感到欣慰。安徽省也建立了全省智慧长江综合管理系统,陆地观测卫星和摄像头、雷达等设备一起搭建的数据库,将能够为水位监测、违法处置等工作提供更加协同的统一平台。
“五年计划”走到第四个年头,致公党的民主监督工作重点转向城镇、工业、船舶港口的污染防治,“星星”的视线也仍在不断记录着、期待着长江的每一次变化。

长江安徽马鞍山陈家圩段整治后。

(来源:统战新语;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