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致公党中央机关召开2024年工作研讨会
日期:2024-02-03 来源:致宣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月1日下午,致公党中央机关召开2024年工作研讨会,围绕贯彻落实致公党十六届二中全会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经验,进一步谋划2024年工作,切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恩迪主持会议,副主席曹鸿鸣、吕彩霞,副主席兼秘书长卢国懿出席会议。

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作君在认真听取致公党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汇报后强调,要着眼国家中心大局,立足本党工作全局,以高站位高起点谋划工作。 一是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大局来思考。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与本党各项履职工作结合起来,从如何更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更好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高度,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来谋划工作。 二是从本党工作全局的高度来思考。 本党中央机关的工作,很多时候也是地方组织工作的风向标、指路牌,特别是重点调研、定点帮扶等工作,还要发动全党的力量共同开展。本党中央机关各部门要多考虑、多沟通,从而更好汇聚全党合力,形成全党工作一盘棋、一曲琴的良好局面。 三是从本党中央机关各部门自身建设的角度来考虑。 一方面是坚持守正创新。对于一些过去行之有效的好做法,要久久为功,继续深入坚持下去;对于一些开展多年起色不明显的工作,要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勇于创新,敢闯敢试,找到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另一方面是坚持问题导向。去年开展主题教育,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党员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和研究,查摆出了七大类19项问题清单,此外还有向地方组织征求的七个方面30项意见建议,都要建立台账,努力加以解决。要抓住这些短板弱项,认真整改落实,整改措施要放到今年的工作谋划中一体推进,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张恩迪主持会议

蒋作君指出,要注重实干实绩实效,提升工作能力水平,以高标准高质量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部署能不能变成现实,工作能不能出成绩,关键在狠抓落实。狠抓落实,就要见诸行动,要建立线路图、施工方案。 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到早落实, 坚持用行动说话,“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一旦谋定,就要拿出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和工作作风,尽快把谋划变成行动。 要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做到真落实。 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充分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 要以党派工作能力水平的提升做到善落实。 主动增强抓落实的本领,努力提升服务履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不折不扣完成工作的基础上做出成绩。如何提升工作能力,一方面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以学增智;另一方面,要及时深入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对于重要工作和活动,要做到一事一总结。

会议现场

蒋作君要求,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加大实践锻炼力度,锻造高素质高水平人才队伍。本届致公党中央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深化“人才兴党”战略,扎实推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

高素质人才队伍既包括致公党党员队伍,也包括机关干部队伍。要在今年的各项履职工作中,聚焦履职能力这一核心要素,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实践中培养人才,推动全党人才队伍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是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续坚持“书香机关”“书香支部”“书香专委会”建设,加强对广大致公党党员和各级机关干部的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工作本领。 二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用人导向是旗帜、是标杆。加大对优秀人才的评选、表彰、激励力度,激发人才的创优争先动能。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切实让政治坚定、善抓落实、敢于吃苦、拼搏奉献的干部脱颖而出,激励更多干部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干部要看工作表现、工作实绩,对于埋头苦干、干出实绩的,要重点提拔任用。 三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压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内部监督实效,筑牢思想防线,坚守廉洁底线。对民主党派中央机关的监督没有盲点,要全覆盖。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警钟长鸣,锻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参政党工作提质增效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和机关干部队伍。

致公党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王鑫磊,图:赵阳;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