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中国致公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2023-12-14 来源:致宣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023年12月13日至14日,中国致公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好“侨海大文章”,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总结经验,交流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出席会议并代表致公党第十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常务副主席张恩迪主持开幕会并作闭幕会总结讲话,副主席曹鸿鸣主持学习辅导报告会,副主席吕彩霞主持闭幕会,副主席杨兴平、闫傲霜,副主席兼秘书长卢国懿及致公党中央委员出席会议。

蒋作君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蒋作君在开幕会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运行回升向好,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致公党全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贯彻落实致公党十六大提出的各项部署为主线,秉持“致力为公跟党走、侨海报国建新功”的优良传统和崇高使命,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各项履职实践,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实现了第十六届致公党中央工作的良好开局,在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致公党十六届二中全会现场

蒋作君指出,2023年致公党全党坚持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领广大致公党党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助力高质量发展,深入扎实开展调研,高层协商成效显著,议政建言提质增效,民主监督守正创新,参政议政平台建设不断加强,专委会工作有序开展,推动履职工作出实效、见成果;深刻认识和把握国内国际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积极凝聚侨心增进共识,助力公共外交,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对台和港澳工作,引才引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不断加强“做好侨海大文章”能力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统一战线“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毕节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调整优化工作要求,聚焦社会服务和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强化调研和责任落实,突出教育医疗两大领域,助推帮扶地区产业发展,提升社会服务工作整体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和致公党十六大精神,坚持以章治党,研究制定《中国致公党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2023—2027年)》,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化高素质党员队伍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强化内部监督和作风建设,为本党参政履职提供坚实组织保障;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强化机关政治能力建设,推进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履行参政党职能保驾护航。

蒋作君要求,2024年致公党全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真抓实干,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精细化水平,不断增进广大致公党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思想政治根基;要把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作为履职重心,聚焦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点、难点、焦点、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高调研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民主监督走深走实,将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我们新时代履职的硬道理,提升参政议政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广泛凝聚侨海力量,积极参与公共外交,不断拓展台港澳工作,为助力国家发展战略全局揽引才智,推动对外联络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数字化帮扶为主线,以民生领域帮扶为重点,统筹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推进落实重点帮扶项目,加强央地互动,完善服务工作机制,提升社会服务工作成效;要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先行带动,推进组织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内部监督和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树立良好作风和清正廉洁的参政党形象;要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丰富和发展机关制度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努力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扎实的民主党派模范机关。

蒋作君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为致公党参政履职提供了广阔舞台。致公党全党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传承致公党优良传统,深化“人才兴党”战略,深刻认识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代表性强、品行良好、热爱致公党事业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要以政治标准为首要、侨海特色为依托、履职能力为导向,准确把握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关键目标,为新时代致公党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要落实落细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倾心强化人才储备,悉心提高人才素质,精心合理推荐使用,把“引才”“育才”“用才”结合起来,全链条推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蒋作君要求,致公党全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为公跟党走、侨海报国建新功,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效迎接致公党建党100周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恩迪主持开幕会并作闭幕会总结讲话

张恩迪在闭幕会上作总结讲话,他对致公党全党认真贯彻落实蒋作君主席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继续开展主题教育,凝聚侨海特色参政党建设的思想政治共识;二是推进“人才兴党”战略,注入侨海特色参政党建设的源头活水;三是强化履职效能,筑牢侨海特色参政党建设的实践根基;四是完善制度化建设,推动侨海特色参政党建设行稳致远。

致公党十六届二中全会现场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致公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关于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书面审议了中国致公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内部监督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

会议还通过了其它事项。

会议邀请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司长蔡伟作了关于拉美形势和中拉关系的学习辅导报告。

中共中央统战部一级巡视员易玉娟等有关同志应邀参会。非中委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副省级市组织主委、省会城市组织主委,中央直属组织有关同志,致公党中央机关局级干部列席会议。

(文:王鑫磊,图:赵阳;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