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卢国懿出席第五届粤港澳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论坛开幕式
日期:2023-10-27 来源:致联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023年10月27日,由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和佛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粤港澳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论坛在广东佛山开幕。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卢国懿,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黄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卢国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卢国懿代表致公党中央、代表蒋作君主席对出席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说,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果,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对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提出了新的展望。2019年,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明确了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使命和任务,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注入强大动力。

卢国懿说,中国致公党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社会主义参政党,助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既是优势所在,更是责任所在。我们着力打造粤港澳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论坛,旨在发挥大湾区先进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入“一带一路”,以大湾区的资源、优势和力量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目前,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致公党央地合作的知名品牌。他提出,希望与会嘉宾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集思广益、献计出力。

黄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黄武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推动粤港澳高质量发展”,旨在聚焦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的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联动发展要求,就如何深度融合“五外联动”,与社会各方共同探讨,集思广益,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力求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从更高起点谋划区域创新与合作,向建设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强劲国内带动力和辐射力的大湾区迈进建言献策。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由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佛山市副市长乔羽主持。佛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政华,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蔡伟生,广东省、佛山市有关单位同志,致公党相关省级组织代表以及香港致公协会、中国(澳门)致公协会和海外侨胞代表参加开幕式。

(文:刘丹,图:广东省委会;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