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张恩迪曹鸿鸣赴上海江苏河北开展“完善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提升社区服务质量”调研
日期:2023-10-27 来源:致参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0月10日至12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恩迪率队赴上海、江苏南京开展“完善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提升社区服务质量”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参加调研。10月16日至19日,曹鸿鸣率队赴河北保定、石家庄开展第二阶段调研。

调研组在上海调研了徐家汇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徐家汇街道土山湾党群服务中心、汇翠居委会,在南京调研了夫子庙街道小西湖社区、江东街道睿城社区,在保定调研了竞秀区田野社区、城市绿洲社区、莲池区西高庄社区,在石家庄调研了塔院庄村史馆、同福展厅、产业园、正定县博物馆、新华区北新街社区、盛世天骄社区、桥西区塔坛社区,并在三地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部门、企业的汇报和进行交流。

张恩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张恩迪对上海市和江苏省两地在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要加快制度性的顶层设计,加快修订《政府采购法》,确立其作为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基本法的地位,夯实政府购买服务之本;构建全方位的服务体系,科学制定政府购买社区服务指导目录,牢牢兜住基本民生风险底线,阶段性提高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支出比例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之基;强化多维度的经费保障,继续将政府购买服务纳入政府财政预算,部门联动撬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探索多样性的购买服务方式,扩大政府购买服务之源;推动创新性的配套措施,推进城乡社区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问责与监督检查机制,做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绩效评价,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之路。

曹鸿鸣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曹鸿鸣在河北座谈会上指出,要厘清政府、市场与社会三者之间的边界问题,从而促进政府购买服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矩可查。各地要因地制宜,给合自身实际,探索简明、有效、完善的政府购服务体系,建立“买得好、用得好、管得好”的综合机制,坚决杜绝“重购买、轻监管”“重程序、轻服务”的现象。要牢牢兜住基本民生风险底线,阶段性提高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支出比例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要整合社会力量,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积极培植可持续性财源。监督财政资金的合法合规性使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预算绩效情况,使政府资金提高使用效率。

调研组在上海,江苏南京,河北保定、石家庄调研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财政部综合司(票据中心)副主任徐向及有关同志,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陈文良,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孙阳,党史委员会副主任张文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刘学增,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宗宣、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姜丹以及李明、卢云峰、胡明霞、于坤、浦天龙等专家参加调研。

座谈会现场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主委王学锋,副主委杨德才、高健,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副主委邵志清,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柴建民分别陪同调研。

(图文:闫萍、牛娜;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