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代表团访问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
日期:2023-09-22 来源:致联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023年9月9日至18日,应印度尼西亚中华总商会、菲律宾中国洪门联合总会、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的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代表团访问了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马来西亚。

代表团首站抵达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即受到了当地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多名当地知名华人社团领袖自发前来机场迎候。9月11日上午,蒋作君与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班邦会谈。蒋作君说,中国和印尼隔海相望,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关系定位不断提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地区和全球的繁荣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蒋作君向班邦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中国致公党的有关情况,希望今后与印尼人民协商会议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两国关系友好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作出不懈努力。在印尼期间,代表团走访了印尼中华总商会、东爪哇福清公会、世界“一带一路”商贸总会等社团,通过座谈等形式与当地华侨华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实地考察了金锋集团、火船咖啡等华人企业,了解华人企业在当地的发展以及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情况。

代表团访问印度尼西亚中华总商会

蒋作君与印度尼西亚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班邦会谈

代表团与印尼泗水华人社团座谈

代表团考察印尼泗水华人企业

在菲律宾期间,代表团出席了菲律宾中国商会换届庆典。蒋作君在庆典致辞中指出,希望新一届菲律宾中国商会继续团结广大旅菲华侨华人,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特别是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共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实践者,实现互利共赢。蒋作君表示,中国致公党将一如既往地秉承“致力为公”宗旨,发挥侨海特色,继续加强同华侨华人社团的往来交流,与6000万海外侨胞一道,为促进华侨华人社团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代表团与菲律宾中国洪门联合总会暨洪门五属社团进行了座谈,了解他们的发展情况和关心的问题,鼓励他们继续秉承忠义精神和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不断改进和完善洪门社团会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坚定支持祖(籍)国反“独”促统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代表团出席菲律宾中国洪门联合总会欢迎晚宴

代表团与菲律宾洪门各社团座谈

蒋作君在菲律宾中国商会换届庆典活动上致辞

9月18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蒋作君与佐哈里·阿卜杜勒议长进行了亲切交谈。蒋作君说,中马同属亚洲文明,都是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受益者、贡献者、维护者。近年来,中国与马来西亚之间的经济合作持续升温,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往来和投资合作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中国连续1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一带一路”合作持续释放红利,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地区和全球的繁荣稳定作出重要贡献。蒋作君表示,中国致公党作为中国的八个民主党派之一,也是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今后愿与马来西亚下议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努力。在马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马来西亚华人行业总会等华侨华人社团,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参观了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了解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的历史;与马来西亚中医总会进行座谈,实地调研中医药在当地的发展与应用;走访陈氏书院、循人中学,考察中华文化传承以及华文教育发展情况。

蒋作君与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长佐哈里·阿卜杜勒会面

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

代表团参观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

代表团访问循人中学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我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陆慷、驻泗水总领事徐永、驻菲律宾使馆代办周志勇、驻马来西亚使馆代办马翠宏等分别进行了工作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卢国懿,致福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唐九红,致公党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任浩等参加访问。

(文:刘丹,图:王田保;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