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蒋作君出席致公党中央“青年科技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专题座谈会
日期:2023-09-08 来源:青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023年9月7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召开“青年科技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专题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恩迪出席座谈会并发言,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卢国懿出席座谈会。致公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主委王桂英主持座谈会。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蒋作君作总结讲话。他代表致公党中央对出席座谈会的有关国家部委的同志和各位专家表示感谢。蒋作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推动力”,我们要从四个方面做好科技人才工作:一要营造社会崇尚科学的氛围;二要保证科技人才足够的科研时间;三要建立科学的培养、评价、激励机制;四要让科技人才的成名成为科研的新起点,而不是转折点。针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他强调,要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阶段制定好规划。近期要最大限度用好现有青年科技人才,千方百计引进国外青年科技人才,建立全球重要人才数据库。中期要以战略思维,前瞻性培养产业变革和升级需要的人才。远期要抓好少年儿童的创新性教育,突出基础教育创造、创新导向,在全社会树立“视人才为至宝,奉科技若神明”的价值观。

张恩迪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张恩迪在发言中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和引进的重要意义。二是加强青年科技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在中小学加强科学教育。三是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类人才规划,因地制宜做好人才工作。四是营造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环境。五是构建国际化科技交流平台为人才提供交流合作机会。

卢国懿出席座谈会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张国辉,科技部人才与科普司二级巡视员赵慧君,人社部专技司二级巡视员仲笑林分别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

座谈会现场

致公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姜丹介绍了课题调研情况,委员黄绵松、吴峰、李勃昕,党员专家陆安慧、林海杰等从人才培养机制、科研环境营造、海外人才引进等角度积极发言。致公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施乾平、郝鹏飞,部分在京委员应邀参加会议。

有关同志积极发言

致公党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座谈会。

(图文:黄蓝青;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