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致公党中央暑期教师培训班助力贵州毕节七星关等地素质教育发展
日期:2023-08-29 来源:致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素质教育对于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意志品质、情感、审美等全面和谐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每年举办暑期音体美教师培训班是致公党助力教育均衡的重点工作。自2017年以来,致公党已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黔西南州兴义市等地举办了9期培训班。为继续助力毕节市七星关区、黔西南州素质教育水平提升,致公党中央分别于今年7月16日至22日在黔西南州普安县举办了音乐、美术培训班,8月6日至11日在黔西南州兴义市举办了致福足球培训,在毕节市七星关区举办了音乐、美术书法、心理健康、致福足球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参训教师的专业技能,为当地发展素质教育打牢了人才基础。

本次培训专家团队由来自成都体育学院、大连大学体育学院、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华夏心理华夏心苑项目的共30余名专家、教授组成。音体美专家来自专业院校和师范学校的相关专业,心理培训专家团队由有一千小时以上咨询经验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成,专家们有大量青少年工作经验、非常了解一线老师工作场景。根据当地教师提升专业技能、课堂设计能力等培训需求,课程采取理论+实践的形式,并根据参训教师反馈、消化吸收程度及时调整内容,确保所学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可以直接应用在教学中。

七星关区为华夏心理专家团队颁发聘书

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袁蓓,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中影人教育音乐学院院长阎朗朗分别赴黔西南州普安县、毕节七星关区为260余名中小学音乐教师开展培训。七星关区培训以声乐课程为主,专家从歌唱的基础——最实用的气息练习、如何找头腔共鸣、气息和共鸣的配合训练、唱歌咬字发音技巧、声情并茂地演唱歌曲等方面帮助当地中小学音乐教师提升专业技能,并排练了《我的太阳》、《黄河怨》等歌曲。普安县培训围绕《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版)解读》、《文化自信视域下红色基因传承与校园红歌实践》等开展讲座,专家对普安县全体音乐老师自编的独唱、舞蹈、民乐合奏、大合唱等24个节目进行了指导,并举办了汇报展演,参训教师增加了舞台表演与演出经验,提升了课堂设计和组织学生开展音乐活动的能力。

七星关区音乐培训结业现场

黔西南州普安县音乐培训结业现场

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院长、齐白石艺术馆馆长张生礼,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导师荆贵家为七星关区120余名美术教师开展了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的创作技巧专题培训,举办了花鸟画的基本构成和技法、山水画的临摹与写生、名家作品欣赏讲座,并对学员创作的书画作品进行点评和指导。中国美协会员、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孙妍为普安县82名美术老师开展了水彩知识的理论讲解和示范后,带领培训班教师分别到茶神谷、东风水库进行采风及现场写生、教学,并举办了培训成果优秀作品展览活动。教师们通过培训提升了绘画和书法功底,用画笔描绘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有助于在教学中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带动青少年提升文化自信。

七星关区书法培训课堂

黔西南普安县茶神谷美术培训现场教学

成都体育学院副教授张晓刚、詹阳等,大连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冯爱民、副教授孟祥敏等分别赴毕节市七星关区、黔西南州兴义市为当地中小学体育教师开展足球培训。专家从教练员训练理念与方法、裁判法、足球的教育功能、指导青少年比赛、设计训练课、青少年球员选材等方面开展理论培训;从带球和护球、短传和接球转身、内侧传球、运球、头球训练、1对1防守进攻、局部攻防战术、比赛教学等方面开展实践教学,并组织了结业比赛和考评。

七星关区致福足球培训班分小组训练现场

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都比较强,课堂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专家讲授与交流座谈相结合,理论教学和示范教学穿插进行,现场学习氛围轻松愉快,学员积极性高。提升了体育教师足球教学能力,为当地发展校园足球打牢了的师资基础,有助于增强中小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和热情。

兴义市致福足球培训班结业式合影

为促进毕节市七星关区心理工作开展,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更好的心理健康环境,华夏心苑项目专家团队为该区170余名专(兼)职心理健康老师、班主任带去一堂《一线教师三大痛点及成长型思维、合作型关系和自我关爱》公开课,为35名心理健康老师开展为期五天的培训并颁发了结业证书。课程围绕《心理咨询技术在校园中的应用》、《情绪的觉察与教师的自我关照》、《如何恰到好处地倾听及摘述》、《提问和探索的思路-焦点解决》、《促成行为改变及如何提建议》、《心理评估及危机干预》等,采取1位专家指导6名学员的方式开展案例练习。学员表示,通过培训学到了更多倾听、共情、摘述、提问等咨询实操技术,能更好帮助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七星关区心理健康培训班正在开展小组练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黔西南州普安县音乐培训的成果汇报展演吸引全县1000余名群众观看,反映了群众对艺术文化的渴望,既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提高了当地对素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是用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的一个生动案例。

黔西南州普安县音乐培训成果汇报展演现场

下一步,致公党中央将依托上海师范大学七星关区致公教育研究院,联引优质教育资源,继续开展素质教育暑期教师培训等教育帮扶项目,帮助当地培养本土教育专家队伍,为提升七星关区教育教学水平作贡献。

(文:过鹏华,图:致公党黔西南州总支部、致公党七星关区工委、华夏心理;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