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蒋作君赴内蒙古开展“建设生态屏障,保障国家生态安全”调研
日期:2023-08-22 来源:致参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8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赴内蒙古开展“建设生态屏障,保障国家生态安全”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卢国懿参加调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魏国楠陪同调研。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调研组在巴彦淖尔市考察了国营新华林场、河套灌区水量信息化中心、国龙鸿蕴10万千瓦光伏电站、磴口县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三盛公水利枢纽工程,在乌海市考察了苏海图小铁帽子采空区灾害综合治理项目、广纳集团隆昌工贸公司骆驼山煤矿治理情况、西鄂尔多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海辖区,在阿拉善盟考察了百万亩梭梭林项目、乌兰布和段阻沙入河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沙漠世界地质公园、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在巴彦淖尔市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和当地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并交流。

调研组考察巴彦淖尔市河套灌区水量信息化中心

座谈会上,蒋作君对内蒙古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系列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内蒙古的生态文明建设,在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中,关注最多、论述最多、部署最多的就是生态文明建设,指出“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并强调“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也是内蒙古必须自觉担负起的重大责任”。

蒋作君指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要坚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以规划为引领,以法治为基础,以重要工程为抓手,以政策为保障,以久久为功,使久久受益,一年三年一小步,五年十年一大步,直至沙海变林海、沙漠变绿洲。 一是 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构建集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沙漠、沙地于一体的全域生态安全格局。推动重点区域荒漠化防治,加强林地保护建设,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沿黄生态带建设。 二是 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对标“双碳”目标,增强建设生态安全屏障内生动力。将绿色低碳发展纳入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总体布局,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坚持优先发展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持续提升风、光电效率的同时,着力提高气象预报准确性;探索创新生态保护修复与区域绿色发展协同推进模式,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沙区生态与产业的良性互动;积极推动碳汇交易,探索林业碳汇多元化、市场化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推进对输出的绿电减碳价值的估算和研究。 三是 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能力。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提高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生态补偿和转移支付力度,优化投入结构;补齐生态监管短板,加快建立健全覆盖重要生态系统和重点区域的生态质量立体监测网络及相应的评估与预警体系;加强对荒漠化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等的科学研究,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科普和对外交流合作,共同应对沙尘灾害天气和气候变化。

调研组考察西鄂尔多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海辖区

曹鸿鸣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调研背景和目的。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我国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出要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生态安全屏障得到有效巩固,为保障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资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由于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严峻形势和生态结构类型及其脆弱成因多样复杂,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仍面临严峻挑战。致公党中央此次调研拟科学评估生态安全屏障体系,结合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碳达峰碳中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为多维度完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建言献策。

调研组考察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段阻沙入河生态修复工程项目

卢国懿在座谈会上发言。他指出,河套灌区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在农业灌溉、防洪排涝、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功能。为进一步发掘河套灌区的悠久历史人文价值和文化传承功能,建议从三方面对河套灌区再赋能:一是文化赋能,深入挖掘河套灌区的悠久文化价值,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二是历史赋能,充分挖掘河套灌区的水利发展历史和成功实践,打造河套灌区青少年教育基地;三是文旅赋能,统筹整个河套灌区打造综合性文化旅游景区,促进河套灌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座谈会现场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办公厅副主任任浩参加调研。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一级巡视员柏成寿,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主任罗明参加调研。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任高吉喜,副主任刘学增、董配永,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朱道林,环发委委员史正文、刘瑜,以及冯朝阳等党内专家参加调研。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自治区侨办主任逯敬东陪同调研。巴彦淖尔市市委书记贺伟华,乌海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文杰,阿拉善盟盟委书记黄雅丽,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卢利明等分别陪同调研。

(文:牛娜,图:董巍伟;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