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致公党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第二次集体学习(扩大)会召开
日期:2023-04-13 来源:致宣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4月7日下午,致公党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第二次集体学习(扩大)会在京召开。本次学习会围绕“培育新型消费、创新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升级、提升生活品质”进行专题学习。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主持会议并讲话。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恩迪,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作学习会重点发言。副主席甘霖、吕彩霞、杨兴平、徐晓兰,副主席兼秘书长卢国懿出席会议。

蒋作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蒋作君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关于消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部署,充分认识消费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要深刻认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消费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中,消费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中,消费能够发挥坚实的支撑作用。

蒋作君指出,要准确把握我国当前消费提质升级的新趋势、新特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在科技赋能和消费升级驱动下,我国居民消费层次、消费途径、消费形式、消费观念、消费类型和消费方式等方面均呈现出明显的趋势性变化,以网络购物、互联网+服务、平台共享、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形式的新型消费逆势增长、蓬勃发展,保障了民生、释放了消费潜力、促进了经济稳增长,已经成为拉动内需的新动能。

蒋作君指出,要深入了解新型消费的表现形态和主要特征。近年来,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开启新一轮产业革命,我国消费形态正在经历一场剧烈的迭代进化,新型消费时代正式来临。有关消费新政策、消费新理念、消费新业态、消费新模式、消费新场景、消费新区域、消费新生代、消费新带动、消费新形态、“首店经济”等变化,其内涵与外延仍处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

蒋作君强调,要做好本年度中共中央委托给致公党中央的重点调研课题“培育新型消费、创新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升级、提升生活品质”,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全面了解新型消费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调研科学性和实效性,通过深入调研为新型消费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张恩迪作学习会重点发言

张恩迪分别从当前促进消费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促进消费的建议两个方面做学习会重点发言。他从居民收入增长变缓,制约消费水平;消费券拉动消费的作用有限;住房需求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等三个方面分析目前促进消费面临的主要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要在稳定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持续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合理支持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等三个方面促进居民真正愿意消费的建议。

曹鸿鸣作学习会重点发言

曹鸿鸣从五个方面作学习会重点发言,一要面向“银发族”,发展悦老消费、适老消费和医养康护一体化养老消费服务;二要面向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发展小众、定制化娱乐、文体消费服务;三要面向消费新场景,促进以奥运体育消费为代表的生活消费提质升级;四要面向消费新业态,打造更加多元化、便民化的消费渠道;五要面向消费新科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消费服务。

会议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作“以消费为主导扩大内需的前景与政策”专题报告。

主会场现场

线上分会场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致公党各省级组织主委,致公党中央机关各部门局级干部等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文 :马甜甜,图:赵阳;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