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蒋作君代表致公党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发言:深化电力市场体制改革 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日期:2022-06-27 来源:致参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践行“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重头戏”。当前,我国电力体制改革与市场化建设正逐步进入深水区,在交易机构建设、中长期市场建设、现货市场建设与试点运行等方面取得进展,但仍面临着电力商品属性不突出、市场未能充分体现不同能源的价值,可再生能源如风光能波动大、需要火电补足,分布式能源尚难有效参与电力市场等问题。

新能源发展倒逼传统能源体系转型,是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的重要变化。2021年底,全国全口径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1.2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47%,历史上首次超过煤电装机比重。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实施,电力系统清洁低碳转型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为此建议深化电力市场体制改革,构建适应于高比例消纳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体制,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夯实机制基础。

一是还原电力商品属性,理顺市场环境下的电价形成机制。完善煤炭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区间调控长协机制,建立电煤价格-上网电价-销售电价联动机制。给予提供调频、备用等辅助服务的煤电机组合理补偿,化解沉没成本,促进煤电企业可持续发展。优化火电保障能源安全的容量电价,给予火电灵活性改造提供更大调节能力的容量电价,增强火电灵活性改造意愿。对新能源绿色价值的部分给予正确定价,体现新能源的能源价值、绿色价值和调节/容量价值。探索集中式新能源发电按照工商业用户缴纳容量电价。

二是完善电力市场功能。加快建立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和容量补偿机制,尽快建立适应新能源发电特征的超短期日内电力交易市场。现有《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则(试行)》中规定的日内交易以2小时为一个固定交易周期、提前60分钟出清,是适应于传统火电机组排程的模式。而新能源波动性大,不确定性强,长时预测精度较低,建议将交易周期缩短为15分钟、提前5分钟确定。这需要构建覆盖全国的精准、开放的气象数值预报体系,提升中短期至日前、实时(15分钟级)的气象预报精确度,为电力交易市场提供支撑。

三是健全分布式能源交易机制。支持园区增量配电网、局域电网、微电网以独立市场为主体形态的发展。注重结合配售电特点完善商业模式,支持使用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工具盘活配电资产,支持利用虚拟电厂方式组团参与市场竞争。建立分布式能源集成商代理机制,即分布式能源集成商对区域内分布式能源进行集成,并代理参与电力市场。初期对不同类型分布式能源参与电力市场可实行配额制度,成熟期可推进分布式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不同类型的服务,并逐步参与完整电力市场体系,包括备用市场、调频市场等。

四是完善绿电采购制度,与碳交易市场相衔接。创新绿色电力交易,满足用户绿色消费需求,为用户出具绿电消费凭证,同时新能源发电企业获得环境溢价收益。鼓励用电企业通过使用绿电降低碳耗,激励新能源发电企业通过高效精准运营实现供电与降碳价值,倒逼传统能源转型升级。加快碳汇市场扩容,新能源发电企业可以根据发电量获得碳汇并自由交易;用电企业(如制造业)采购绿电可以减轻产品的碳足迹,满足行业规定后,进入内外贸市场;高耗能企业(化石能源发电或化工、钢铁和有色金属企业)则需要购买碳汇和绿电。逐步建立居民绿电采购和碳积分制度,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五是系统分析、合理借鉴国际经验。如德国经过二十年探索,建立了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电力供应体系,电力期(现)货市场和智慧能源在可再生能源消纳方面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其经验做法值得研究借鉴。

(文:牛娜;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