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数字赋能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致公党中央发展智慧农业助推帮扶工作综述
日期:2022-06-22 来源:致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一日,致公党中央调研组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乌蒙玄凤”智慧养殖基地调研。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

从2019年起,致公党中央在定点帮扶重庆市酉阳县、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的过程中,紧紧抓住大数据应用和互联网发展的契机,以科技引擎带动产业发展,用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加大智慧农业投入力度,助推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

探索——从“云上养殖”开始

地处乌蒙腹地的毕节市七星关区,位于贵州省西北部,地处川、滇、黔三省交会区域,西与云南省镇雄县交界,北与四川省古蔺、叙永两县毗邻,总面积3412.2平方千米,总人口116万人,是典型的民族地区和偏远山区。

自1988年毕节试验区成立以来,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积极参与支持试验区建设。其中,2004年,致公党中央正式对口帮扶毕节七星关区。

2018年,毕节试验区迎来建区3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19年,致公党中央选定毕节七星关区朱昌镇作为参与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乡镇,明确该镇的双堰社区为乡村振兴示范点。

2020年10月,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七星关区调研时指出,要持续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帮助培养更多本土技术人才,用好数字经济新动能,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巩固脱贫成果;要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基层治理,更好地发挥村支两委作用,把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知识引入农村,推进乡村振兴。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副主席吕彩霞等领导亲力亲为,多次对助力七星关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指导。

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支撑。

2019年普遍被看作“5G元年”。互联网时代的变革已经在前所未有地改变人们的生活。而这种新的思维模式,必定会体现在农业实现现代化的转型中。

在这样的背景下,带着致公党中央领导的嘱托,新选派的挂职干部潘之源来到毕节七星关区双堰社区开展驻村帮扶。经过认真调研,他提出了发展林下养殖的工作方案,结合当地居民自有的养鸡传统,开始了“云上养殖”尝试。

2020年4月,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帮助双堰社区引进云南的盐津乌骨鸡种鸡。致公党员、福建省宁德横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晖的企业团队研发出集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和大数据于一体的“智能化鉴溯鸡舍”,并免费送给双堰社区养殖场。

智能化鸡舍,与普通鸡舍大不相同。

它是由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脚环、智能化栖架、可信农产品定制系统、验证系统、可信视觉跟踪等模块组成。每一只鸡都有一个专属NFC脚环,终身不可无损拆卸,上面记录了这只鸡的养殖时间、养殖场所、养殖环境等信息。

在贵州毕节朱昌镇双堰社区“乌蒙玄凤”智慧养殖基地,工作人员展示专属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脚环。

借助这几个模块,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成了“云上农夫”,通过手机NFC系统,远程可监控对应鸡的即时情况,并根据数据情况遥控喂养方式。另外,通过该系统,消费者也可以认领鸡崽,通过“回放”了解鸡的生长情况,实现生态产品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查。

这些乌鸡被取了一个很“飒”的名字——“乌蒙玄凤”,“乌蒙玄凤”也成为双堰社区自己的注册商标。

现在,已有许多网友通过微信小程序认养乌蒙玄凤。网友们可以通过鸡佩戴的脚环和个性化的微信小程序实时查看小鸡的生活情况。只要线上操作,养殖了8个月以上富含氨基酸的玄凤就能经过宰杀、排酸、保鲜、快递运输来到客人身边,国内哪个省份都没有问题。

这套“智慧养殖”系统得到了致公党中央的大力支持。目前,“乌蒙玄凤”智慧养殖基地全年出栏量3万羽,销售额达300万元,纯利润60万元。加上蔬菜、水果种植的收入,双堰社区从最初的空壳村变成了年收入突破100万元的脱贫奔富村。

由此,双堰社区找准了产业发展新路径。

朱昌镇双堰社区也抢抓“三农”领域数字服务供给契机,以产业数字化发展和乡村治理信息化为主线,以“乌蒙玄凤”智慧化生态养殖为主体,推动产业往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生态化、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方向发展,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为提高产品多样化,在原来仅能销售鲜宰鸡的基础上,还研发生产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药焗鸡”“乌鸡白凤汤”等方便食品,推向市场。

聚力——“智慧农业”的“毕酉共建”

智慧养殖经验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同时,数字技术赋能乡村产业发展的理念被复制到了周边的田坎乡以及长春堡等乡镇。

影响力还远不止如此。

2021年,致公党中央办公厅财务处副处长司静和组织部干部张琳,接下重庆市酉阳县挂职的接力棒,分别担任酉阳县政府办副主任和板溪镇杉树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继承“致酉合作”的优良传统,担当起新的帮扶任务。

彼时的杉树湾村刚刚被致公党中央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点不久,同年8月,重庆市又将杉树湾村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该村面积22.8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832户2574人。全村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缺少第二产业,村集体经济实为零收入。

在致公党中央组织下,司静、张琳两次带着村委会、村民代表,赴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学习考察“乌蒙玄凤”智慧养殖经验,并与酉阳的工作实际相结合,一点一点地勾画帮扶杉树湾村的帮扶思路。2021年11月,《关于学习七星关区先进经验 打造杉树湾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情况报告》得到致公党中央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和酉阳县政府的认可。不久之后,在毕节挂职的潘之源和致公党员陈德晖的设计团队带着设备驱车来到酉阳,与酉阳挂职干部一同谋划杉树湾村智慧农业的未来。

2021年11月18日下午,致公党中央在机关召开“致公党中央杉树湾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帮扶规划方案汇报会”。

出席会议的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对大家在打造杉树湾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工作中表现出的团队意识、拼搏精神,及取得的工作成效予以高度肯定,并对下一步即将开展的“毕酉共建”帮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

“毕酉共建”,即帮扶毕节与酉阳的合作共建。这是“1+1>2”的效果。

在与会人员讨论方案过程中,大家渐渐确定了“致惠系列”帮扶主线。“致惠”,指的是发扬致公党致力为公传统,用心开展帮扶,惠及广大村民。“致惠”也取自“智慧”谐音,就是要将致公党在毕节发展智慧农业的成功经验复制到酉阳,进而开展“毕酉共建”,让帮扶的两个地点——毕节和酉阳展开资源合作,经验共享,优势互补。

展望——坚持“智慧农业”助力乡村建设

智慧农业在双堰社区的初步成功,让酉阳的挂职干部找到了杉树湾村数字化发展的道路。

作为杉树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琳高度重视村委会、村民小组长以及村民代表意见。她立足杉树湾村发展现状,明确了“突出三个重点”的工作思路——突出产业发展,突出民生保障,突出人才培养。其中,在服务产业发展方面,确立以智慧农业为抓手,将毕节双堰社区形成的好经验引进复制到杉树湾村,力争让杉树湾村一年打基础,两年有起色,三年见成效。

为了摸清杉树湾村产业发展现状,张琳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对全村的中药材、烤烟、蔬菜种植大户和蜜蜂养殖大户进行了全面走访,并召开全村产业发展大会,详细了解当地产业现状、资源禀赋、发展意愿、面临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经过深入考察,杉树湾村决定引进两项村集体产业:一是从江西赣南引进了紫山药种植,二是发展壮大本地的中蜂养殖。

紫山药又名“紫人参”,富含花青素,是一种养生食材。种植难度小,产量大,产值高,目前在江西赣南小有名气。今年3月,司静和张琳专门组织杉树湾村支部书记、蔬菜种植大户携带杉树湾村土壤样本,前往江西赣南考察紫山药种植,待专家查看土壤样本确认杉树湾村适合种植紫山药后,在致公党中央直属江西支部协调下,杉树湾村购买了6000斤紫山药种子进行试种。

借鉴智慧 农业 经验,重庆市酉阳县杉树湾村村民发展本地中蜂养殖

中蜂养殖得益于杉树湾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该村不少村民潜心经营养蜂技术多年,产出的百花蜜品质高、味道好。不过,由于销路受限,每年产出的蜂蜜增产不增收。从去年开始,依托致公电商创业园的“酉好货”平台、致公党员企业家等多个渠道,杉树湾村的蜂蜜一下子打通了销路。仅2021年年底,村民肖世武的500斤蜂蜜全部销售一空,蜂农增收近5万元,村集体增收5000余元。同时,在挂职干部司静和张琳的协调下,蜂农成立了酉阳县照老田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对产品包装提档升级,注册商标,打造品牌,联系具有检测资质的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对蜂蜜进行质量检测,积极与有SC认证的李氏蜂蜜洽谈,初步达成代加工意向,为杉树湾村蜂蜜走向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两项产业都体现了智慧农业的发展理念。

在种植方面,基于杉树湾村现有15亩紫山药,技术团队为其规划了“依托山地小气候,以数字化手段营造与展示特色种植环境,探索生态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农业”的发展思路,并融合进正在实施的数字乡村综合平台,可实时看到农产品的生产过程。通过显示终端可查看其大气、土壤、温度、湿度等实时数据,工作人员可进行精准化培育。

在中蜂养殖中,该村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智慧农业管理中心及展示中心,通过监测蜜蜂运行轨迹,以及全域蜜源数量来管控蜂蜜品质等。对此,技术团队已展开研究,将采用网络定位、3D建模、CVT可信视觉跟踪、蜂箱GPS定位等技术手段,有效解决蜜源造假、蜂蜜掺假、养殖过程违规用药、蜂蜜中检测出微生物超标等问题,帮助酉阳建设可信中蜂定制产业。

展望未来的杉树湾村,将形成以智慧农业为抓手,用数字化赋能传统农业,形成“村集体+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由农户负责前端——农产品的生产环节,村集体负责后端——产品包装加工及销售,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

从探索到聚力,再到进一步规划、延伸,朱昌镇和杉树湾村在致公党中央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理念下,正在一步步成熟——

目前,朱昌镇正在以产业数字化发展和乡村治理信息化为主线,抓住“三农”领域数字服务供给模式的契机,围绕人力资源开发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村、校、企”人才共育新模式,在数字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上实现“本地人才、本地实训、服务本地”的本地化培养。以在朱昌镇螺蛳村搭建的“数字小院”为载体,为本地大学生提供学习实践平台,加深学生对数字乡村建设服务行业的知识积累,提升学生实操能力和行业市场竞争力,为引导其留在本地乡村从事相关行业打下坚实基础;与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开展深度合作,从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选择一批各专业的本科在读学生进行定向实训,在技术与组织形式上大胆创新,实现课程设置与人才需求相匹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学生就业择业提供更精确的引导;引进致公党党员企业和在校定向培养学生,共同组成一支数字乡村服务团队,为当地乡村治理和农村产业发展提供数字信息服务。

酉阳县将杉树湾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作为深化“致酉合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工作重点,精准落实乡村振兴项目,多位县领导、相关部门领导纷纷来杉树湾村调研,协调有关方面争取国家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200万元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万元,集中支持杉树湾村发展。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多次组织村委会、小组长以及村民代表赴贵州毕节、江西南昌、瑞昌、赣南调研考察,积极向县里争取中国农大与腾讯公司组织的“乡村CEO培训计划”名额,尽最大努力让村委会干部有更多机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眼界。杉树湾村的干部和村民骨干,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在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事业中展现着更加积极的精神风貌。

(文:刘彤,图:致社;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