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蒋作君曹鸿鸣出席致公党中央“推进社区卫生法治化”座谈会
日期:2022-06-02 来源:医药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022年5月31日下午,致公党中央召开“推进社区卫生法治化”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员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座谈会。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主委赵家军主持座谈会。

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曹鸿鸣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蒋作君代表致公党中央对出席座谈会的有关国家部委的同志和各位专家表示感谢。蒋作君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卫生法治化工作,2019年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为社区卫生法治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更好地推进社区卫生法治化,他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社区卫生法治化”融入“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步伐,形成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中,充分重视社区卫生“多位一体”的重要作用,紧握“大部分人居住在社区、大部分疾病治疗可在社区”这一抓手,通过健康社区建设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二是立法时机已经成熟。经过多年的发展,社区卫生事业已经具备系统的成熟的做法、成功的经验、成型的模式、成套的政策,亟需通过法律的形式予以规范和固定。三是制定《社区卫生条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为指导,结合社区卫生自身的特点,形成社区卫生自身法治规范。四是建议在东中西部分别设立一个省级或市级示范点,通过地方立法试点探索制定国家《社区卫生条例》,并委托有关方面开展较大范围的问卷调研。

座谈会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诸宏明、法规司一级巡视员梁金霞参加了此次会议。诸宏明副司长介绍了社区卫生法治化的现状,并与专家交流互动。

与会专家发言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会长陈博文,广东省深圳市卫生健康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陆钰萍,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处长刘德诚,北京市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亚兰,北京市建国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熊卫红,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委员姚维,致公党中央理论与学习委员会委员宋煜等参加了会议并发言。

(图文:胡骏;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