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蒋作君闫小培曹鸿鸣吕彩霞出席“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强国际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
日期:2022-06-01 来源:科技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5月30日,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在京通过线上会议方式组织召开“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强国际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专题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出席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主委闫傲霜主持座谈会。

蒋作君对出席会议的国家有关部委、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发言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人才,创新发展需要创新人才。建设国际创新人才队伍,首先要有先进的理念和宏大的共识。要以聚天下英才为我用的宽广胸襟和博大视野,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意识。

蒋作君建议,一是用高质量发展吸引高质量人才,用创新发展吸引创新人才。要打造区域创新资源的集聚力、新兴产业的引领力、创新环境的吸引力,为人才提供发挥本领、拼搏事业的“用武之地”。二是要用科学的评价机制选拔人才。切实落实“破四唯”,以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使人才脱颖而出。三是用大平台提供人才交流合作的机会。通过举办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国际大赛、博览会等方式,建立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引进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互学互鉴。如科技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实验室,致公党“引凤工程”等。四是用好的环境留住人才。不仅要破除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如做到人才绿卡、资质互认、通关便利化等,更重要的是把一系列优惠政策落实好,解决人才生活的后顾之忧,让人才“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五是多做少说,不做国际的宣传,特别是涉及引进国际创新人才方面。六是加强自主培养。在一些与国际先进水平处在并跑或领跑的领域,如量子技术、数字技术、绿色技术等,面向全球科技产业重组变革发展趋势,前瞻性地设置学科专业,抢占先机,打主动战,培养我们未来需要的人才。七是引导人才对自身建立正确认识,做到脚踏实地,专注事业,不能眼高手低,最后高不成低不就。

座谈会上,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王磊,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二级巡视员赵慧君,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副局长庞维,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许瑞明,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张贵林,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陶海虹等分别介绍相关情况。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王小云、徐平东、顾行发,委员景亚萍、凌云、邱洁、刘晓光等围绕主题作了发言。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专委办主任卢国懿,科技委员会全体委员、致公党中央机关全体干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座谈会。

本次专题座谈会由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科技委员会承办。

(文:汤玮晨;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