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蒋鹏举副主委代表省委会在省政协常委会上建言推动我省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
日期:2023-06-25 来源:调研联络处综合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6月20日,省政协举行十三届三次常委会会议,围绕“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更大力度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进行协商讨论。省政协主席张义珍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胡广杰应邀到会通报情况并听取委员发言。

a43671b102c34cd348e6a0f3ce7d96f.jpg

会议邀请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作题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江苏制造业再上新台阶》的专题讲座。省政协副主席洪慧民、胡刚、姚晓东、王昊、张乐夫、周岚,秘书长诸纪录出席会议。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主委、省住建厅厅长王学锋出席会议。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常州市副市长蒋鹏举代表省委会作《打造竞争新优势 推动我省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的口头发言。

6c438f98e78aa4894ac11a0c97b4b6e.jpg

蒋鹏举说,我省对绿色化发展高度重视,在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上取得了良好成效,相关制度体系逐渐完善,转型目标和路径逐渐清晰,化工、钢铁等重点能耗企业在实现绿色生产上取得一定成效。但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制造业绿色化转型上尚处于起步阶段,为此,他建议:一是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带动产业链数字化绿色转型。鼓励龙头企业选择具体环节,进行数字化绿色转型场景的标准制定,并通过技术迭代,形成具有示范性和推广价值的转型场景。二是加快数字化绿色转型的技术创新。加大数字技术在资源投入和使用、污染物排放、废弃物处理等制造业环节中的应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制造业企业生产与运行过程中的能耗,赋能企业绿色化转型。三是强化数字化绿色转型的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推出制造业数字化绿色转型的金融工具,大力发展转型金融,减轻企业数字化绿色转型的资金负担,降低融资成本,引导企业扩大对数字化绿色转型的投入力度。

除集体口头发言外,省政协常委高健、周小慧分别提交了个人书面发言《大力推动石化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加强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施学雷委员提交了个人书面发言《畅通智能制造生态圈 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