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王学锋率队赴宿迁调研“高水平推进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
日期:2023-06-09 来源:调研联络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6月7日至8日,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主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学锋率调研组赴宿迁开展“高水平推进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课题专题调研,致公党省委会秘书长裘波参加调研。中共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高飞,市二级巡视员徐秀云,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侨办主任侯志娟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单士敏,致公党宿迁支部主委、沭阳县政协副主席戚昌青陪同调研。

调研绿港研究院种业研发.JPG

“高水平推进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是今年中共江苏省委与致公党江苏省委会重点协商课题,5月底调研组已在徐州开展了相关调研。课题旨在了解沿线地区新一轮发展规划、富民产业发展定位、生态涵养等情况,针对调研情况,着重从产业振兴、区域发展层面提出相应策略建议,为统筹推进该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考察麦子种业“育繁推”体系化建设情况.jpg

在宿城区,王学锋一行先后考察了蔡集牛角淹新型农村社区、田洼智慧农园、埠子现代农业产业园,了解智慧农业、种业研发、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建设等情况,强调要着力培育高产优质新品种,推动农业产业集聚发展。在泗阳县,调研组先后考察了盛虹新材料、李口镇水果部落、龙窝潭生态安全缓冲区等项目,对当地因地制宜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利用污水处理厂尾水通过生态湿地处理后建设生态湿地公园,表示肯定。

考察埠子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农业.JPG

6月7日下午,致公党省委会召开“高水平推进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调研座谈会。宿迁市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交通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等有关单位介绍了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2位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及面临的困难。调研组成员就增加直接富民渠道、避免区域农业产业同质化发展、夯实生态安全本底等议题,与参会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探讨。

62c70256842f13fb6268b59ad079c56.jpg

王学锋对宿迁市坚持规划引领、生态优先、富民优先,以项目的高水平集聚、带动沿线区域高质量发展采取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她说,从调研情况看,宿迁敢闯敢试,在推动黄河故道片区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市级层面“1+7”规划体系,沿线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有较大提升,文旅资源的宿迁特色逐步形成,在农业设施确权登记与抵押贷款等金融支农措施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大力培育“家门口”产业带动富民、引入智慧农业带动产业升级,黄河故道沿线城乡融合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王学锋要求,调研组要加强对调研内容的消化吸收,梳理总结地方诉求和好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难题,要与地方共同研究,探索提出改进完善的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

宿城区委书记陈伟,区委副书记、区长顾宇,泗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朝霞分别参加了相关项目的调研。致公党省委会调研组成员还有: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副主任、省农科院研究员施振旦,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首席规划师、省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邹军,省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邵红宁,省委会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省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周晶,省委会农业农村委员会委员、沭阳县自规局副局长李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