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王学锋:铭记“五一口号”合作初心 谱写同心奋斗时代新篇
日期:2023-04-28 来源:省致轩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30505092848.jpg

伟大号召历久弥新,多党合作永葆生机。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表达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鲜明政治主张,各民主党派热烈响应,致公党还单独发表宣言,公开表明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坚定政治态度。“五一口号”的发布和响应,开创了协商建国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多党合作的伟大实践。

75年来,致公党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复兴伟业,书写了“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光辉历程,今天正沿着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引的前进方向,迈上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征程。在中共江苏省委重视关心和坚强领导下,致公党江苏省级组织自1985年成立以来,见证了改革开放特别是新时代我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也在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上不断焕发新面貌、展现新作为。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既是追溯初心,更是从百年党史和多党合作史中汲取力量,必将信念更坚、方向更明、意志更强。

一、把牢政治方向,奏响同心同行的壮丽乐章

纪念“五一口号”,关键是与党同心。我们将更高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团结引导广大致公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恪守多党合作政治准则,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团结引导广大致公党员,持续深化政治交接,坚守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保持政治本色,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彰显制度效能,写实精诚合作的致公篇章

纪念“五一口号”,重在发挥履职作用。我们将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国之大者”,加强“汇智工程”品牌建设,做好“高质量推进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等重点协商课题,完善调研课题招标申报制度和领导班子领衔重点课题调研机制,提升“汇智论坛”“汇智沙龙”举办质量,真正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聚众智、建诤言、献良策。聚焦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民之关切”,探索数字、电商和人才、教育、医疗赋能新方式,助力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和省内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拓展社会服务内涵,推动“致福工程”品牌建设再出发。

三、发挥特色优势,做好团结奋斗的侨海文章

新中国建立前夕,“五一口号”极大激发了海外华侨参加祖国建设的热情。新起点上,作为侨海特色的参政党组织,我们将坚定侨海报国的爱国之志,在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上形成致公新实践。围绕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海外侨领积极性,启动实施“桥头堡计划”,服务我省企业更好“走出去”。举办好第十四届“引凤工程”,积极引进海外人才、高端项目,服务留学人员在江苏成长发展。进一步深化同侨海界别群众的联系和服务,凝聚侨心侨力,密切交流交往,讲好中国故事。

四、着力赋能强基,谱写忠诚担当的时代华章

“五一口号”奠定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基础,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我们将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升“五种能力”,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对全省致公党员和界别群众的示范引领。高质量做好组织发展和教育培训工作,引导广大致公党员立足本职、参政履职、双岗尽职,用敬业奉献诠释责任担当、锻造过硬队伍。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推动“合作共建”和“致公之家”建设,不断提升各级组织活力和履职能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参政党组织。

追忆初心,“五一口号”声犹在耳;赓续前行,光荣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传承政治薪火、争做更大贡献,让“五一口号”的时代声音更加响亮!


(本文系王学锋主委在江苏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