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关注2022省两会 | 强产业 优环境——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多篇提案聚焦数字经济
日期:2022-01-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江迪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022年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此前,国务院正式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致公党江苏省委会聚焦数字经济,提交多篇提案。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要聚焦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推进数字产业发展。江苏省是全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大省。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江苏集成电路产业结构中,处于产业中后端、技术中低端的仍占据较大份额,省内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企业大多为国外引进企业。集成电路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协同性还较低。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建议:鼓励企业加强与重点高校、研究院所等的合作,开展对于光刻机、光刻胶、衬底材料等薄弱关键设备和产品的技术研发;推进EDA工具的研发进度,加强对数据、算力、算法的技术创新与发展投入,以引领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江苏化工产业实力雄厚,应积极抢抓材料领域的科技变革,加大对砷化镓,以及氮化镓和碳化硅材料的研发,抢占集成电路产业未来竞争先机。

我国数字经济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规范的苗头和趋势。致公党江苏省委会调研发现,电商平台企业中,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违规促销、过度收集个人信息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建议:重点围绕新零售、垂直电商、跨境电商等领域,对经营状况良好、销售规模较大的电商平台和网络零售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培育一批国内有影响力、国际有竞争力的平台企业。健全符合电商发展特点的协同监管机制。发挥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手段,强化压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防止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发生;推动行业自律,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加强与重点平台企业的常态化沟通联系,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当前,长三角各省市均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重要任务。但是,数字长三角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数字经济法律法规的“立改废”,优先解决旧法规与新业态之间的矛盾,打造数字经济规范标准,实现数字化转型管理。提升政府数据治理水平,打造全国数字化转型示范区。通过建立整合、开放、协同、创新的数字化平台,打破传统的政府职能边界,实现全面整合,提供单一窗口的“一站式服务”。加快培育与开发数字人力资本。建设多层次数字经济发展平台,吸引数字人才集聚。共同实施数字经济引智工程,积极引进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人才,联合培养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数字名家”和实用型“数字工匠”,推动数字人才跨区域流动与优化配置,强化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支撑。

加速数字化转型是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建议,积极搭建“互联网+”服务平台,健全小微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经相关政府部门牵头,利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整合企业经营数据、政府政策和金融产品信息,为金融机构与企业提供融资匹配、信用评级、信息披露等对接服务。另一方面,须加快建立健全省、市小微企业公共服务联盟的步伐,以联盟为中心建立各专业执行委员会,整合一批骨干服务机构,甄选组建一支专家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公益性企业服务活动。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