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关注2022省两会 | 省政协委员汪云甲:打造特色景观,提升城市品质
日期:2022-01-21 来源:江南时报全媒体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20124142857.jpg

景观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资金投入大、影响人群多、保存时间久等特点。《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保护和延续城市文脉,杜绝大拆大建,让城市留下记忆,让居民记住乡愁。对此,省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矿业大学自然资源部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重点实验室主任汪云甲认为,江苏应着力发展地域特色城市景观,提升城市品质。

“江苏是经济文化强省,在飞速发展过程中,城市建设出现了一些共性问题,如城市景观设计过多地使用西方现代主义风格,景观的设计重视线条感和极简主义,甚至前些年还有以洋建筑为荣的心理,照搬白宫风格、日式风格。而对于我国本土地域文化缺乏自信,不注重对项目所在地的历史和传统文化进行充分挖掘,在风景园林的设计上缺少历史与当地人文的折射印记。”汪云甲说,“目前,大多数城市的新建景观在设计上比较相似,缺乏明显地域特色。”

此外,他向记者介绍,城市更新在推进过程中,没有重视规划的专业性,继续沿用过度房地产化的开发建设方式,大拆大建,急功近利的倾向依然明显。“在城市规划时对旧事物的价值认识不够,重点强调景观的现代感,太过于重视城市景观的表面层次的艺术表达,而忽视了景观本身的城市记忆。老一辈的文化记忆在城市急剧扩容中逐渐被稀释。”他表示。

人性化是景观设计的宗旨,在景观设计中应充分考虑参与性活动的展开与景观之间的关系。城市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对历史的敬畏、对文化的传承的同时,也要有对当代的顺应和对未来的尊重。

对此,汪云甲提议:城市景观设计应充分适用地方原生特色,遵循绿色发展的原则,尊重当地人民的意愿,注重地域性与时代性的结合。“介于城市景观的重要性,探究城市景观的创作规律和发展方向,可以更好地提升政府的投资效率,延长城市景观的生命周期,为市民提供更舒适的休闲文化活动场地。让城市景观回归地域特色,是彰显‘文化自信’的一个很好的契机。”汪云甲表示。

(来源:江南时报全媒体)

(见习记者:张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