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关注2022省两会 | 省政协委员施振旦:创新农业经营业态,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日期:2022-01-2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张宣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农业和粮食生产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省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施振旦的提案关注种粮成本高企收益偏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带来的制约,并就此提出具体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121091515.jpg

施振旦说,我省拥有肥沃的土地资源和良好的水热条件,非常有利于农业和粮食生产。但近几年,一些现象比较突出:家庭承包的分田到户小规模经营难以实行机械化先进生产,难以提高生产效力;粮食价格天花板难以提升,降低了种粮经济收入,种粮的市场风险较高;难以吸引有文化素质和能力的年轻人务农,个体农民、种粮大户及家庭农场主的农业科技和经营能力有限,难以开展粮食深加工和对接市场,难以从第三产业获得粮食增值拉动生产。

“在这些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压力面前,我们要以创新为动力,通过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农业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增长。”施振旦在提案中建议,要创新和构建新颖农业生产和经营机制,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利用其雄厚的经济财力、生产组织能力和科技力量,通过大量土地流转或由企业托管,形成使用大型机械的规模化的先进生产的新颖现代农业企业以及或农牧结合循环的生态农业生产业态。

加强对新颖现代农业经营的科技财政支持力度。发动高校科研等单位的科技力量,与龙头企业的研发团队相结合,建立新颖“政产学研”的科技社会合作关系和力量,并提供相应的财政支持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的开发,为合作的种养殖农民提供更好的技术和产品销售服务提升科技对粮食生产的支撑力度。促进新颖现代农业企业更多回馈农民农村,基层党委和干部通过协调和监督龙头企业和出地农民的利益,在实现龙头企业与种粮农民公平和长期稳定合作的基础上,引导龙头企业为农民分配更多经济回报、改造农田和农业设施、促进农村事务建设,从而为粮食生产的稳定和长远发展打好物质和文化基础。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