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关注2022省两会 | 致公党江苏省委集体提案关注电商平台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江苏省内龙头平台企业
日期:2022-01-20 来源:南京晨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随着网络经济蓬勃发展、电商平台日益壮大,电子商务在国内国际市场融合发展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民消费模式也随之发生颠覆性改变。我省在推进电商平台高质量发展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电商平台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虚假宣传、违规促销、过度收集个人信息等问题。致公党江苏省委调研后拟向省政协提交集体提案,提出了四点具体建议。

致公党江苏省委在调研中发现,我省电商发展受阻主要表现在缺乏龙头网络零售平台企业、社区团购等行业平台竞争优势不足、促消费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对此提出建议,包括:积极培育省内龙头平台企业。重点围绕新零售、垂直电商、跨境电商等领域,对省内电商平台和网络零售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培育一批国内有影响力、国际有竞争力的平台企业,逐步扩大我省网络交易市场份额。

着力打造平台企业生态圈。支持阿里巴巴江苏总部、京东长三角智能电商产业园建设,持续推动落实与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的项目合作,鼓励各地积极招引知名电商平台,加强与头部平台企业的深度对接合作,加快构建平台生态圈。

深化平台企业的消费促进合作。支持平台企业深度参与全省性消费促进和购物节活动,开展网络促消费专项活动,在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的同时有效贴近市场需求,鼓励探索发展社区电商新模式,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健全符合电商发展特点的协同监管机制。发挥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作用,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手段,强化压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防止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发生;推动行业自律,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加强与重点平台企业的常态化沟通联系,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来源: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