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关注2022省两会 | 省政协委员薛涛:精准医疗时代, 医疗大数据采集与应用亟待规范
日期:2022-01-20 来源:江苏经济报 洪姝翌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20121091128.jpg

走进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会场,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涛精神十足。他是老委员,也是“明星”委员。作为省十届、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每一年,他都会早早地准备好自己的提案。“政协为我提供了参政议政的平台,作为行业代表,能为行业发声,推动行业更加规范、健康发展,我责无旁贷。”十几年来,仅医疗相关提案,他就提交了12份,包括将肺癌靶向药物纳入医保、把肺腺癌靶向治疗EGFR基因检测费纳入医保等。其中,2017年,他提交的《关于我省将肺癌靶向药物纳入医保的建议》受到多方关注,极大促进了我省将肺癌靶向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最终落地。今年,他又将目光转向了医疗大数据领域。

“随着时代发展,医疗大数据的采集与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其迅猛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现有的医疗与健康服务模式。”薛涛发现,医疗大数据所蕴含的能量与潜在商业价值正逐渐显现,已经或正在进入医疗大数据相关产业的资本与企业也日益增多。“在当前新的形势下,我们面对的紧迫问题是如何规范医疗大数据采集与应用的监管,以促成与推进大数据医疗与相关数字化经济的健康发展。”

经过前期长达3个多月的调研,薛涛和他的团队先后走访了省内医院、政府职能部门等,发现当前一方面患者医疗数据日趋立体化,以电子病历系统为核心,贯穿整个医疗过程的临床信息覆盖门诊、住院、检验、检查等各个环节;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技术、可穿戴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广泛应用,极大增加了患者数据外泄的风险与可能,患者医疗数据在产生、传输、存储、使用过程中均可能被泄露,导致患者个人基本权利受到侵犯。各医疗机构仍大部分自成体系,以致很多相关标准规范缺失。此外,数据管理上的国家安全观意识也不足,医疗大数据采集与应用的监管仍是政府主导,专业人员与协会相对缺乏。

“鉴于医疗相关数据是患者人格利益的重要载体,因此,在高效利用医疗数据的同时,对其进行保护尤为重要。”薛涛建议,进一步强化与细化医疗大数据管理上的国家安全观,建立资本介入与监管清单;禁止医疗大数据市场交易;深化、落实医疗大数据中涉及个人隐私信息的保护与监管过程,尽量覆盖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共享、数据分析全过程;建设网络安全从业人员队伍,填补相应人才缺口,科学有效地落实与制订医疗信息系统管理与应急预案等。

此外,针对现有临床数据大多为经过临床医师筛选信息的情况,薛涛表示,在建立数据库与患者之间的直接联系上,也迫切需要进一步强化临床数据库标准与规范的建立。“国家可以组织相关项目的立项,给予资金支持。结合数据库信息的挖掘,建立起各重要临床数据库国家标准与规范体系,以服务于精准医疗时代的到来。”


(来源:江苏经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