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 致公党江苏省委建议“立足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高水平推动对内对外开放”
日期:2020-10-23 来源:致苏研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W020201015771821632229.jpg

近日,省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在南京召开,围绕江苏“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协商讨论。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到会通报情况。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麻建国出席会议。

W020201015355531484376.jpg

致公党省委副主委、泰州市副市长王学锋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作了《立足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高水平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的口头发言。她指出,“十四五”期间,我省参与国际分工与全球资源配置的比较优势将继续发生变化,必然要求我省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战略作出适应性调整。

为此,王学锋建议:

一是把握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更加注重发挥经济内循环作用。完善省域开放格局,从区域统一市场的培育入手,提高内部开放程度,提高资源流动程度。完善省内都市圈、城市群布局,打造一批跨江融合发展城市组团。省际间可先联合沪、浙、皖、赣、豫等周边省市,联合制定跨区域市场体系建设协议等。

二是营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推进制度型开放。推进制度标准、政务服务、监管体系配套衔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统筹制定实施降低企业负担的一揽子政策,完善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环境。积极参与做大做强“进博会”品牌,打造“世界工厂+世界市场”的国际分工合作新定位。

三是稳住基本盘,激发外资外贸新动能。通过“链长制”稳产业链、供应链,打造内循环与外循环兼备的产业体系。注重引资与引智、引技相结合。持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重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利用外资;完善外资总部政策,推动外资研发机构融入我省区域创新体系。

四是推动开放型载体平台迈向更高能级。完善鼓励创新的容错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创新热情。构建灵活引人用人机制,对外籍专家在专项奖励、执业便利及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实施特殊政策。探索在行政序列外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法定机构,承担专业性较强的公共服务及管理职能。

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吴晓蓓围绕教育等社会事业建设在小组讨论中进行了发言。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米其智主持小组讨论会并发言。




>> 上一篇 米其智副主委出席致公党徐州市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 下一篇 致公党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2020 在苏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