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致公党江苏省委围绕“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开展重点调研
日期:2020-07-14 来源:致苏研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7月6日-7日,致公党江苏省委围绕“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课题召开了座谈会,并赴南京市江北国家新区调研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省委副主委米其智出席座谈会并参加调研。

7月6-7日调研大数据产业座谈会.jpg

“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是致公党中央2020年重点调研课题,受本党中央委托,此次致公党江苏省委主要是结合江苏具体实际开展调研。6日下午,致公党江苏省委与省工信厅、省计算机学会、南京亚信云众科技有限公司召开了座谈会。会上,省工信部门介绍了全省大数据、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现状。据介绍,自2016年我省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以来,产业政策环境日益完善,载体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企业培育成效明显,标准支撑体系日益完备,行业应用场景不断深化,产业发展氛围持续深化。但同时,大数据、区块链产业发展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上也存在着不少堵点和痛点,与会专家针对部分难点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意见。

江北新区7月9-6-7日调研大数据产业1.jpg

7日上午,米其智率调研组赴江北新区调研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南京江北新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基因测序中心、生物样本中心。据介绍,目前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主要由存储中心、超算中心和云中心组成,也是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之一,旨在通过数据的集中、共享与挖掘,打破信息壁垒、推动信息共享、促进技术与产业融合,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全链条服务体系,利用医疗大数据驱动产业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米其智指出,当前江苏大数据、区块链产业发展态势喜人,但从座谈和调研情况来看,也存在着数据资源开放制度障碍等问题。下一步,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各方意见建议,结合新基建建设和5G技术推广应用,分析江苏大数据、区块链面临的历史机遇和外部挑战,有针对性地提出扩大应用场景、构建融通创新大生态、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的措施建议,为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致公党江苏省委秘书长兼调研处处长裘波、省工信厅大数据产业处处长张北虹、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孙国梓参加座谈会。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魏书华、江北新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杨涛、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产业科技办主任王世春陪同调研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