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关注省两会】致公党省政协委员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议政建言(一)
日期:2020-01-15 来源:王运武 范泉 李朝蓬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IMG_4634_副本.jpg

1月14日下午,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致公党界委员认真学习讨论省委书记娄勤俭的讲话,审议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副主席洪慧民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1579067418229058.jpg

麻建国(致公党界,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娄书记的讲话,先讲了“强富美高”新江苏五年取得的伟大成绩。去年,国内、国外形势特别是对外贸易形势严峻,对江苏的冲击和影响非常大。如此困难的环境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开拓奋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优秀成绩单。娄书记的讲话还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新要求,对江苏的下一步怎么走,做了全面的部署。要解决自主创新、区域发展、民生短板等问题,要用新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要把新思想的学习贯彻作为一切工作的指针,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在江苏发展的实践中。娄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增强信心、更有定力,也对政协委员提出明确要求。作为多党合作的参与者,我们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起江苏发展的正能量。

黄主席的报告系统、全面地梳理了常委会过去一年的重要工作。过去一年省政协的工作特色明显。一是高度重视党建,二是加强新思想的学习,三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完善了一大批制度。四是加强专委会建设,加强专委会与党派的联系。我们做的很多工作都是在凝聚共识。政协为群众与政府部门搭建沟通协商的桥梁,帮助化解矛盾,这是凝聚共识的过程,也更加丰富和彰显了政协的职能。

1579067536675125.jpg

吴晓蓓(致公党界,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娄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政协委员的关心。完全赞同黄主席和洪副主席的报告完全赞同,这一年来,省政协做了大量的工作,各位委员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政协在全省经济社会建设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建议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问题意识,加强系统性思维,更加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提高质量和成效。

1579067583539403.jpg

王学锋(致公党界,致公党省委副主委,泰州市副市长):娄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政协工作紧扣“工作主线”“中心环节”和“协商品牌”做好工作,我们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其中的丰富内涵,切实抓住党委政府关心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民群众关切的命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高质量建言献策,争取做一名新时代“责任委员”。

黄主席报告对过去一年省政协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一是在围绕中心大局、献计出力方面成效非常显著,在画好同心圆,有事好商量等方面有很多创新;二是报告明确了新的一年,政协工作的六个重点任务。作为政协常委及党派副主委,要认真对照报告的详实内容,在履职方面争取有所建树。

1579067595644271.jpg

米其智(致公党界,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娄书记的讲话全面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既有对“强富美高”新江苏成就的总结,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喜事,应对了一系列难事急事,推进了一系列好事实事;也有对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包括新思想的统一。高质量的思想基础更牢,高质量的治理政策更明显,高质量地加强党建,让党的初心体现在百姓的高品质生活之中、笑容里,执政水平更加高质量。娄书记的讲话对政协工作的高质量效果的评价,对省政协而言,是同频共振,主动谋事、倾心干事、协力成事,对政协委员,要发挥起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促进大局的作用。

省政协常委会工作和提案工作思路明、亮点多、效果好、影响大,有效地围绕团结民主的主题、凝聚共识的主线,履职成效十分明显,值得充分肯定。

1579067621102884.jpg

毕 军(致公党界,南京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9年,我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面临了一系列难事急事,坚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深化改革,落实各项措施。娄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在守牢底线中稳定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面临再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都不能再回到简单以GDP增长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牺牲安全、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牢牢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政”的底线。这对于建设江苏省“强富美高”新江苏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并将影响江苏省未来发展格局的形成,在全国具有引导与示范作用。

1579067646428725.jpg

邹毅实(致公党界,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娄书记的讲话对全省政协以及政协委员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黄主席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政协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明显,成色饱满,我完全赞同。建议进一步发挥政协界别作用,体现委员的界别特色,在这方面可以做一些工作和探索。

1579067659117739.jpg

汪云甲(致公党界,中国矿大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重点实验室主任):娄书记的讲话三次点到了苏北,苏北的小化工、苏北农房改造、苏北人的高铁梦。可见省委省政府特别重视苏北全面小康,注意区域协调发展,下功夫补齐江苏区域协调发展中的短板,实事求是,措施得力,效果显著。

1579067670132283.jpg

张红娣(致公党界,镇江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镇江市委主委):娄书记的讲话言简意赅、重点突出、实事求是,听了后既感觉振奋,又能认识到江苏发展的责任和压力。娄书记讲话对过去一年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频共振、主动谋事、倾心干事、协力成事”,并希望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好主体作用,在大有可为的舞台,拿出大有作为的劲头。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后,政协作为一个专门协商机构,委员如何有效发挥作用是一件值得研究的事。

1579067688129512.jpg

陈仁寿(致公党界,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娄书记的讲话简短而精彩。首先用简单的几个数据就展示了江苏2019年所取得的成就,描绘了过去一年里江苏“强富美高”新模样,令人鼓舞。接下来,就江苏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提出了“四个要”,从统一思想到民生福祉指明了方向。相信江苏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1579067722987579.jpg

陈新建(致公党界,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助理):讲话高屋建瓴,报告鼓舞人心,学习体会非常多,深刻感受到作为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感受到政协作为一个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我们要广泛凝聚共识,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很高兴看到省委省政府在科技体制改革上的一些举措。我们要拼搏奋斗,切实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等。

1579067745133411.jpg

赵春杰(致公党界,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娄书记的讲话特别提及教育领域普通高中和高水平大学的优质供给不断扩大,顺应了广大群众的要求。有几点感触很深:一是指出我们要在遵循规律中用好规律,在工作中要把握事物内在规律,解决各种问题;二是指出“强富美高”的首位要求是经济强,也是新江苏建设的第一要务。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只有满足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才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设精神文明;三是科技创新要坚持独立自主与开放合作相互促进,特别是在目前国际形势下,要特别注重研发、关注科学技术和核心技术,为我国科技创新提供动力。

1579067761623960.jpg

施学雷(致公党界,南通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南通市委主委):岁月不居,天道酬勤。过去的2019年,我省以奋斗定义了时间,用汗水浇灌了收获,取得了不凡成绩,让政协委员倍感振奋,充满了信心。今后将严格践行“严、准、实、新”工作理念,展现新时代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新作为。以“四紧”要求担当履职,即紧跟核心,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紧扣中心,以更大作为助力改革发展;紧贴民生,以更优机制践行协商民主;紧守初心,以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建议对“有事好商量”议事协商活动要在体制机制上做研究。

1579067785131806.jpg

高 健(致公党界,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娄书记的讲话深化了我们对“强富美高”新江苏实践成就的认识,坚定了我们以新思想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会在今后的履职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努力用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荣光。一要“守正”。坚守正道,把牢初心。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己任,以“能参政、会参政、参好政”为目标,当好委员和主委;以“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和自身工作的根本标准,以建设全国一流中医药高职校为追求,当好学校的带头人。二要“创新”。做教育综合改革的实践者与推进者,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中医药人才。积极探索委员履职和民主党派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三要“融合”。在委员、主委和校长不同角色履职上,要善于相互融合、相互借力和相互促进。

1579067801229144.jpg

高 慧(致公党界,无锡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娄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2019年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2020年的动员令。在书写五年“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江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经济的“硬核”、百姓的“口袋”、生态的“底色”、社会的“正能量”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百姓“过日子”的获得感越来越美好。在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作为政协委员,要在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平台上,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立足本职做贡献,携手同心,积极作为,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中履好职、担使命。

1579067813125923.jpg

梁 洁(致公党界,南京市贸促会会长):娄书记的讲话对政协和政协委员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指明了方向。讲话广泛汇聚向上向前的力量,将智慧和热情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是引领、是动员。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加强社会服务,立足本职,服务发展,知实情、建诤言、献良策,努力履好职。

1579067829989257.jpg

徐 晟(致公党界,扬州市邗江区政协副主席):关于娄书记的讲话,有两点印象深刻。一是经济强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首位要求,也是新江苏建设的第一要务。二是当前我省处于城乡关系重构、产业深度调整、区域布局优化的阶段,要在省域协调发展方面多谋划、多推进。

关于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工作指导方向明确,工作开展扎实,协商课题务实,作为政协委员,要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

1579067840678309.jpg

薛 涛(致公党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娄书记在讲话中围绕教育、医疗等领域,梳理排列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更加精准地解民忧、纾民困,让群众生活改善与决胜全面小康同节奏、与探索开启基本现代化同步,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能落实到位。我们今后要更加努力,深入调研,积极参政议政,切切实实为群众代言,同时做好本职工作,向党和政府交上满意答卷,让广大群众满意。

黄主席的工作报告比较全面地反映了省政协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其中许多调研活动和提案,我自己都亲历其中。作为“最美政协委员70年70人的一员”,我感到无比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