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麻建国谈做好全国“两会”履职工作
日期:2018-02-27 来源:省致轩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518415907128966_large.jpg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接受了江苏致公网采访,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做好参加全国“两会”履职议政各项工作,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为新时代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麻建国说,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是在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也是国家机构换届的大会。作为“两会”人员,一是,要充分认识本次“两会”的重大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两会”期间,将审议决定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的国家事务。几个重大议题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草案)》以及《监察法(草案)》等,事关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认真审议。

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着眼于把实践证明的十八大以来行之有效的理论成果和行动经验载入宪法,完全符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求,也是进一步完善国家宪法的内在要求。作为政协委员,也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的主委,我是完全赞同和拥护中共中央的建议内容的。我也希望我们的党员和各级组织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增进共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改革开放以来四次修改宪法的历程表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宪法修改的领导,才能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体现实践发展和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才能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当前,围绕新时代、新思想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十分必要。通过修改,能够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这对于深化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是,要紧扣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把握高质量发展特征,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通过提交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多种途径,努力提出高质量、可操作的对策建议,推动参政议政成果转化为决策、落实为行动。关注经济社会领域的前瞻性、苗头性问题,加强形势研判,注重舆情分析,及时有效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结联谊工作的有效方法,协助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正能量。在这次全国政协会议上,我打算提交的提案,涉及司法鉴定监管机制、精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推动淮海经济区生态合作发展、加快“一带一路”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这些提案来源于致公党江苏省委调研成果和长期工作实践,必将取得实实在在的参政议政效果。

麻建国表示,新时代参政党建设面临着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致公党组织和广大致公党员要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说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就是看关键节点上我们能不能付诸行动,保持定力。要着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以新思维、新理念、新举措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把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在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实现新提高,作出新作为,展现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