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委员之声】“从聚焦民生”到“推动产业经济发展” 两会提案与时俱进,“老委员”每年都有新亮点 南京市委会梁洁副主委接受现代快报专访
日期:2018-01-31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180129092734_副本.jpg

江苏省两会于1月25日正式拉开序幕,24日现代快报刊登了一则关于“推行小餐饮企业备案”与“构建江苏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的两会提议,引发了诸多市民的反响。而提出这两条建议的,正是江苏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南京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南京分会会长梁洁。作为连任三届的省政协委员,梁洁副主委每年的提案不仅紧抓时代发展变化与民生关注的焦点,更体现了一名老委员对自身所在角色的转换和分管领域行业、产业经济发展的关注。

关注民生 系统性提案

从“网络订餐”到“中小餐饮备案制度”

在2017年江苏省两会期间,作为省政协委员的梁洁副主委就已经关注到了网络订餐平台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去年她的提案就是《出台网络订餐监管办法,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随着市民餐桌进入到了“外卖时代”,各大外卖平台的订单量也是水涨船高,与之产生的问题便是对于外卖平台食品准入制度的监管不断完善的需要,梁洁副主委于去年在省两会上的这一提案,也得到了采纳。

小餐饮企业,占据了现如今各大外卖平台进驻商家的很大一部分比例,如何确保这些商家能为百姓餐桌提供放心安全的食品,不仅需要一个完善的平台管理制度,更需要从食品安全基础角度出发,所以在今年江苏省两会上,梁洁副主委的提案就是《全面推行实施小餐饮备案管理和综合治理办法,从根源上加强食品安全完善的监管体系制度》。

自2012年以来,梁洁副主委每年在省两会期间的提案都紧抓民生关注热点,期间她提出的《出台鼓励和管理措施,促进共享单车健康发展》、《提升智能养老服务水平》、《完善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等民生性提案,都最终得到了办理,从而在全省范围内推行。

聚焦产业经济

构建江苏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

除了在民生事务上的关注,自2008年以来,梁洁副主委在每年省两会上对于熟悉的技术经济与创新管理的优秀提案自然也少不了。2014年至今,由梁洁副主委提出的《大力加快推进我省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我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坚持制造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加快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加快本省分离膜产品推广应用,促进全省区域绿色发展的建议》等十余个提案,也均获得了认可。有的作为省政协大会发言和书面发言,充分体现了身为一位老委员,其立足不同岗位职能作用发挥和所在行业的专业性及对提升江苏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贡献。

2018年省两会期间,梁洁副主委再次提出了《关于推进双向开放构建江苏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建议》,里面特别提到,江苏省近年开放型经济发展呈现出开放型经济发展速度和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对外贸易结构和外商投资领域不断优化;境外投资增长较为迅速。建议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形成全域开放新格局、推动企业走出去、促进服务贸易发展,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等一系列适应江苏经济发展的好建议与举措。

江苏省两会现如今正在盛大召开中,梁洁副主委从自身角度出发,围绕中心,积极地发挥着作用,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江苏民生建设与社会经济水平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