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两会之声】“制造大省”如何迈向“制造强省”? ———致公党界委员热议实体经济发展
日期:2018-01-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江迪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徐州,实体经济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的重要内容。从2013年初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团审议,到2014年底视察江苏,再到这次视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着江苏的实体经济发展。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入思考如何把握工业强国建设中的江苏定位,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的国家大布局中,研究江苏的方向和定位,研究新路数、新招数,推出新的政策举措。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如何促进江苏实体经济发展,成为致公党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纺织产业作为江苏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对江苏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江苏纺织业面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重挤压”,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创新动能不足,成本上升趋势明显,国际比较优势削弱。

江苏省政协委员、无锡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高慧认为,从“纺织大省”向“纺织强省”转变,要调整产业结构,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加大高新技术在纤维产业发展的应用力度,进一步拓展纺织品的应用领域。通过开辟家纺及产业用纺织品工业园区等方式,大力发展家纺、产业用纺织品以及高科技功能性纺织品产业。企业应不断增加对品牌建设的投入,政府应加大对品牌的保护力度,建立健全品牌扶持政策,完善纺织服装类高等院校与职业教育优势互补、实用技能型人才与研发型人才并重的纺织人才培育体系,鼓励院校与企业加强合作。

航空产业代表了制造业发展水平和先进程度,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象征。当前,江苏初步形成航空制造产业体系,但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格局。

江苏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赵春杰建议:科学合理定位,打造优势突出的航空产业体系。发挥临近上海大飞机生产基地优势,积极引进配套子项目。主攻飞控、航空电子、起落架等配套产品,成为全球航空器重要部件及配套设备的生产基地。以超高温复合材料、空间材料科学等国家重点科研成果为基础,建立成果转化基地。引进国际成熟的航空培训及服务机构,着力推动航空产业向上下游延伸。

能否在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制定工作中获得突破,是江苏占领智能制造的制高点,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的关键。致公党江苏省委在大会发言中建议,应在继续推进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的基础上,在行业标准、产业链标准探索和制定方面投入更大精力、倾斜更多资源;充分参与已有标准验证和试点示范项目建设;集聚内外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江苏智能制造标准化。

当前,江苏实施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致公党江苏省委建议,推进智能制造从单个企业的项目实施提升到针对行业和产业链领域,建议通过在行业骨干企业智能制造工程的实施,让其对所在产业链上下游及配套行业形成庞大的、标准化的数据需求和智能制造需求,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相关配套行业开展针对性的智能制造改造,快速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在江苏的全面落地。

委员们的建议得到了省长吴政隆的高度重视。吴政隆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将牢牢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特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将科技和产业结合得更加紧密,着力转变发展动能。江苏靠改革开放起家,更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走向未来,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在新起点上增创江苏发展新优势。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江苏发展大局,发挥优势特长,积极进诤言献良策出实招,齐心协力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