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本党省政协委员围绕凝心聚力推进江苏“两聚一高”新实践议政建言(一)
日期:2017-02-06 来源:省致轩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DSC07783.JPG   

  麻建国致公党界,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广东鼓励高校教师到一线创新创业,但江苏高教发展的主流观点仍然是“育人”,其实两者实现统一是更重要的。从这一角度来说,我们需要认真研究江苏高等教育如何支持全省经济发展,如何把高校的科研能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直接动力,如何真正找到两者的契合点,实现高校教书育人与推进创新创业相统一。对于致公党省委来说,要进一步开展好“引凤工程”,努力为我省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集聚人才,助推江苏经济转型升级。

麻建国.jpg

  孟力强致公党界,江苏海洋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淮海工学院教授):李书记讲话中“两聚一高”目标非常契合江苏省情,“两聚”既聚焦江苏优势,又聚焦自身短板,反映了江苏施政理念更加求真务实,同时也感受到省里很关心苏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期间,江苏的基建投向更倾向于苏北,相信今后苏北会发展得更好,苏北在建设新江苏和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也将充分发挥出来。今后,我们政协委员要围绕创新、富民、生态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

孟力强.jpg

    汪云甲致公党界,致公党徐州市委主委、中国矿业大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有两点建议:第一,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全国第一,但与广东相比,江苏还缺少像华为这样的民企,吸纳高端人才的能力还有待增强,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能力还有待提升。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新的路径,让创新成果更好地与产业对接。第二,与浙江相比,江苏在“富民”上仍有不少差距。应督促各地积极落实好富民政策,让我省的民富水平与经济总量相适应。

汪云甲.jpg

  赵鹤鸣致公党界,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院长):聚力创新的发展思路,是完全符合江苏实际的。我认为像华为这样的企业是经过长期培育的,不是一两年的时间就能发展起来的。苏州引进了很多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研究院,创新的氛围和效果正在逐渐显现出来,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赵鹤鸣.jpg

    毕 军致公党界,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有两点建议:一是李书记在讲话中把“创新”作为第一个重要任务提出来,这确实非常迫切。江苏不是没有创新能力,也不是没有创新基础,而是缺乏创新文化和土壤。只有解放思想,聚力创新才能取得更大突破。二是“补齐生态短板”作为五大任务之一,也非常重要。江苏的环保工作在全国排名靠前,有投入、有措施,但同时环境承载负荷也很重。下一步,我省只有认真落实“两减六治三提升”行动,才能在生态环境上实现质的飞跃。

毕军.jpg

  杨德才致公党界,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关于“创新”,当前的要务是减负,不减负企业则无法创新。目前企业用工成本与发达国家相比仅低一点,比东南亚的发展中国家高很多,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五险一金”占比太高,用地成本、用能成本、物流成本和融资成本都很高,企业实际融资成本比银行名义贷款利率要上浮25%左右。关于“富民”,需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是30多年来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也产生了较大的贫富差距,必须研究如何解决。二是需要不断发掘并拓宽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渠道。三是要加大公共产品的财政投入,让老百姓享受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

杨德才.jpg

  张云云致公党界,常州市副市长):李书记的讲话向全省传递了一个鲜明的信号,就是要转变发展观念。尽管江苏经济发展基础较好,但如果不转变发展观念,再厚的底子也还不了绿水青山,再厚的底子也支撑不了转型升级。为了江苏的明天有蓝天白云和更好的发展空间,不能只盯着眼前的经济增长,要着眼长远推动转型,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我们相信江苏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张云云.jpg

施学雷(致公党界,致公党南通市委主委、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李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推动改革和法治两个轮子一起转。江苏的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是走在前列的。我们将按照要求,积极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加强大数据处理和分析,降低企业制度成本,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省级机关在坚持“不再审批”这一方向的同时,也要考虑市县能否“放得下,接得住”,目前基层还缺少集中审批专业人才。审批权下放后,同步加强监管也需要引起重视。

施学雷.jpg

  李 南致公党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强书记讲话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对讲话中提出的“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印象很深刻,这有利于在全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的氛围,为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撸起袖子干事提供了奋斗环境。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前提是要“精准识贫”,真正把精准扶贫脱贫落实到位。

李南.jpg

  吴晓蓓致公党界,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张连珍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很务实。建议省政协就如何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更加深入地开展研究,从理论上、实践中提升政协民主监督的水平,更好地发挥政协的作用,推进社会经济发展。报告也明确了省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为我们今年的参政议政指明了方向。我们应根据相关主题,尽快组织调研,结合以往的积累,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更多更好的政策建议。

   吴晓蓓.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