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本党省政协委员梁洁建议出台网络订餐监管办法
日期:2017-02-07 来源:《现代快报》 刘伟娟 项凤华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如今,动动手指就能订餐,由快递小哥送上门,的确很便利。然而,当餐食送上门时,你知道这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做出来的吗?厨师有没有健康证?店家有没有卫生许可证?……网络订餐盛行,但很多人忽视了食品安全问题。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南京市委副主委、南京市贸促会会长梁洁的提案,就是建议出台网络订餐监管办法,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担忧——网络订餐隐患多

  梁洁介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从事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然而,网络订餐平台上,部分商家存在无证照非法经营行为。

  另外,在线外卖食品的质量安全也令人堪忧。目前,网络订餐平台上的商家,不乏一些小作坊,环境、卫生等不能完全让人放心。

  梁洁总结的网络订餐问题,不少上班族深有体会。在南京新街口上班的王小姐称,她有时叫的外卖,看着不新鲜,像是饭店的剩饭剩菜。但是考虑到价钱不贵,又没有时间去找商家理论,也就将就吃了。

  探究——外卖店准入门槛低,监管不严

  “探究原因,主要是因为网络订餐平台把关不严,准入门槛低。”梁洁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根据2014年3月15日执行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从事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应在网页醒目位置公开营业执照。但是,很多外卖网站,仅由网站工作人员对合作商家进行相应审核,存在“放水”的嫌疑。而受利益的驱动,一些网络订餐平台把关不严,降低了准入门槛,导致一些证照不全的小餐馆“上场”,为食品安全问题埋下了隐患。

  此外,一些不良商家恶性竞争,大打“价格战”,也是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堪忧的因素。梁洁介绍说,很多外卖订餐平台上只有食品的图片,却少有对合作商家的详细介绍,难以让人放心。

  而当前的法律法规不完善,更是加大了食品安全监管的难度。梁洁称,虽然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的修订版《食品安全法》,首次对网络销售食品安全作出了相关的规定,对第三方平台也提出了一些基本的要求,但是没有相应配套的法律法规对网络订餐这种新型模式的监管作出明确的规定,致使基层监管部门在具体工作中缺少有力的法律支撑,监管的难度很大。

   2..jpg

  建议——出台监管办法,保障食品安全

  如何使网络订餐更安全,让人们能放心享受这一便利呢?梁洁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是要尽快建立完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地方性法规。根据网络经济发展的现状与趋势,结合社会需求,制定出台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办法,并提出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和办法。包括界定有关法律主体、有关各方的权利义务、相应的处罚举措等。

  另外,还应建立和完善数据库,基于大数据加强监管。梁洁分析称,通过建立主体数据库,可以摸清商家、顾客,以及网络订餐平台的情况,落实平台等各方的主体责任。同时,这个大数据还可与第三方平台进行信息对接,实现大数据兼容共享,方便第三方平台对入网业户进行信息比对、核查、监管,提高审查工作的准确性和靶向性。

  同时,还应加强社会监督。用消费者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引导消费者合理、理性进行网络订餐。梁洁表示,这样可以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健全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畅通电话、信访、网络“三位一体”举报平台,引导消费者留存证据、及时举报、依法维权,净化网络订餐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