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致公党江苏省委提案建议:完善城市路权规划管理
日期:2017-02-08 来源:《南京晨报》陈彦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路就这么宽,路权是大家的,如果都给机动车了,行人和自行车就没地方走,交通出行要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在本次省人代会南京代表团讨论中,有关道路的通行,省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提到了路权分配这个词。无独有偶,关于完善城市路权规划管理的建议也出现在了致公党江苏省委的集体提案中。

11.7%的小车出行占一半道路资源

  路权是指交通参与者的道路使用权。路权规划是一个将各出行方式的出行需求与道路空间资源相匹配的过程,通过有机配置各出行方式的路权,以此为基础优化规划路网,并形成相对合理的路权方案。

致公党江苏省委的集体提案中举例,南京的小汽车占全方式出行的11.7%。虽然承担27.4%的交通出行周转量,却占用了52.5%的道路资源。另一方面,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被挤占后,也迫使部分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造成机动车道通行能力下降,道路整体通勤效率不高。

机动车道拓宽,非机动车道日益减少

  “像一些正在开发的新城,主干道有三四十米的路幅,再加上辅道,即便设了红绿灯,如果行人正常通行,一个绿灯能过多少人?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行人主动去闯红灯。”采访中,对于目前不少新城的道路规划建设没能把原本空白的画卷画好,省人大代表、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程大林有着不少的遗憾。

  关于这一点,致公党江苏省委的提案中也表示,由于设计的交通畅通一直是以机动车的运行速度为衡量标准,而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通行效率很少在考量的范围内,从而导致现实中机动车道不断设计改建拓宽,非机动车所能行驶的路线却日益减少,或干脆出现断头非机动车道、人行道。

  另一方面,主城不少小区先天缺少停车位,在短时间没有办法解决停车缺口的情况下,道路两侧就成了停车场。省人大代表,南京港口机械厂副总工程师沙夕兰认为:“划单行道本来就说明区域内的交通压力已经很大了,现实中,几乎所有单行道一侧全是停车位。路让车占了,人和自行车走哪里?只能人车混行。”

城市交通问题需要系统解决思路

  “很多时候,城市道路在规划时还是考虑相对专业、全面的,但规划方案不等于实际的建设方案。在这一点,我认为只有从法律和行政层面推动才能很好地解决,而且前提是决策者要有深刻的公交优先认识。”在知名交通专家、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看来,交通问题不是哪里堵就扩建改造的问题,其解决的是居民城市生活系统问题,不能由哪几个部门单独来负责实施,需要统筹考虑。

  致公党江苏省委的提案中反映,现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公路法》等法规体系尚不太完善,多部门分别牵头负责一部分路权管理权限,对于城市道路路权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中涉及面广的疑难问题,往往单个部门无法解决。

  “公共交通的路权优先要在信号优先上也得到体现,尤其是公交专用道,不要总在是外围,城市越拥堵的地方越应该建,而且还越应该想方设法使其形成闭环。”日常出行以电动车为主的程大林平时观察就发现,在南京的不少路段,公交专用道和右转道是同一车道,遇上有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在没有信号优先的情况下,反而让专用道在路口出形成新堵点。

  “现在有很多公共自行车,但适合骑行的道路条件并不具备,停放也没有规划的场地,因为路权大部分让给了机动车。”杨涛告诉记者,中国是世界上自行车人群最多的国家,但包括人行道在内,从来都没有完整的自行车车道网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