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致公界省政协委员在联组会议上 围绕推进改革开放建言献策
日期:2017-02-09 来源:省致轩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大景_副本.jpg

  2月8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致公组、侨联、台联、对外友好组、民族宗教组和特邀二组的委员,围绕“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主题进行讨论。副省长张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麻建国、王雪非出席会议。

汪云甲.jpg

 

  汪云甲委员就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促进侨企转型提出了建议

  当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新背景下,侨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压力日益明显。

  建议:

  落实侨法,维护侨企的合法权益。切实贯彻落实涉侨法律法规,及时制定、落实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的具体政策、措施;设立华侨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协调解决华侨投资和权益保障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地方性法规,为维护侨界权益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整合资源,建设侨企资讯平台。发挥涉侨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侨企服务保障工作。侨务、工商、投促、国税、地税、统计等部门建立定期的会商制度,摸清侨资企业情况,进一步明确服务对象。依靠投资主管部门和各涉侨单位,建立侨资企业数据库,实现全省华侨投资信息共建共享。

  培育扶持,引导侨企创新转型发展。对拥有核心技术、国际专利的华人华侨团队,加大资助力度,加大项目申报支持力度。对从事新兴产业的侨企,精心培育,重点跟踪扶持。根据侨企群体的特点和转型升级中的问题,提供个性化服务。

  营造环境,吸引和留住更多的侨资侨智。从江苏侨情出发,打好“侨牌”,举办各类侨界活动,宣传江苏侨企发展,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侨企人物,增强侨界创业者们的荣誉感、归属感。切实关心侨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张梧华.jpg

 

  张梧华委员就大力推进境外办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建议

  我省积极探索教育对外开放的途径,稳步推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境外办学。同时还存在境外办学经验不足、难以监督管理、办学条件有待提高、办学过程中常面临教育制度和文化背景冲突等问题。

  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境外办学规划。加强与合作国政府交流,为境外办学搭建沟通的桥梁,减少境外办学的障碍。出台境外办学的政策法律,形成系统的境外办学法律法规体系,使我省的境外办学真正做到有法可依。统筹安排教育、文化资源,为境外办学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构建完善的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对境外办学做好质量跟踪,并以各个办学机构培养方式的不同制定差异化的质量考核体系。引导“走出去”教育机构依托母校的办学标准,对境外分校加强管理,提高境外办学水平。

  培养国际化的师资队伍。从教育输出国招聘精通当地语言、熟悉本土办学流程的综合人才,同时需要引进国际化的管理人才,从本省选拔具有潜力的人才,组建起一支既擅长执教又精通管理的专业教师队伍。

  抓好战略发展机遇,稳妥推进教育国际化。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加强教育合作,改善办学中的不足。鼓励符合条件的高校积极“走出去”,开展境外办学,发挥办学示范作用,加强境外办学机构与项目建设。

施学雷.jpg

 

  施学雷委员就积极稳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出了建议

  我省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成效显著。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如:缺乏一张合理划转的权力清单,缺乏一支力量匹配的专业队伍,缺乏一个信息与资源共享平台。

  建议:

  合理界定权限,明确权力清单。在推进改革中,首先梳理本级政府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在辖区范围内取得共识,确保改革措施符合执法需要和实际。优先将专业性不强、易于识别、便于操作的事项纳入综合行政执法范围。此外,应将具有密切相关性的执法事项尽量同时确定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

  理顺内外部关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理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其它行政管理及执法部门的关系,明确各部门相互配合是法定职责,必须履行相关的配合义务。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确定后,相关执法队伍和人员编制应划转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实现人随事走,统一调配。在此基础上,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建立合法规范的执法资格准入制度,引入高素质的专业执法人员,逐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优化运行机制,加快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的社区管理网格、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完善社区、镇(街道)、区市三级网格管理体制。加快建立信息与资源共享的平台、促进部门合作协助的联席会议平台以及行政执法与民事刑事司法衔接平台等三大平台。

孟力强.jpg

  孟力强委员就江苏的改革开放要聚焦到“两聚一高”的目标实践提出建议

  建议:积极推动并实施有利于创新、富民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策措施;要聚焦到国家发展大战略、大趋势上来,积极推动“一中心、一基建设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要聚焦到我省当前发展的实际上来,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着眼发展短板,努力消除南北、城乡差距。一是聚焦“两聚一高”,二是聚焦国家的大发展大战略上。三是聚焦到我省的发展短板上。如何缩小城乡差距。

  张雷副省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改革难度越来越大亦越来越深入,对外开放的环境越来越多元,开放的挑战和不确定性越来越多。各位政协委员都在为江苏的改革开放献计献策,政府部门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多研究多实践,把工作做好!

委员合影1_副本.jpg

 

委员合影3_副本.jpg 

会议期间致公党界别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