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全国人大代表刘璠围绕接轨上海、跨江融合提交议案建议
日期:2017-03-07 来源:南通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如何在国家大力推进建设以上海为龙头的大都市圈和长三角城市群阵列战略大背景下,抓住机遇,立足优势,加快沪通两地融合更紧密深入发展?连日来,在京的南通全国人大代表们,围绕接轨上海、跨江融合,通过递交议案建议、接受央媒省媒采访、小组会议发言等形式为南通发展鼓与呼。

  全国人大代表、通大附院骨科主任刘璠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加快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将上海为龙头的大都市圈、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落在实处”的建议,并在6日下午小组会议上作了主旨发言。

  2016年5月,《国务院关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发布,南通与其他20余座城市将组成新的长三角城市群阵列,未来将打造改革新高地,推进金融、土地、产权交易等要素市场一体化建设,开展多层次合作。《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随后出炉,明确上海将与包括南通在内的城市协同发展,形成90分钟交通出行圈。在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李强对南通寄予厚望:作为江苏发展“潜力股”,南通要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这篇大文章,努力把南通建设成为上海的“北大门”,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刘璠代表说,近年来,主动对接服务上海,积极呼应长三角发展的龙头上海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在上海发展大局和格局中找准定位,已成为南通市委、市政府的自觉行动。去年12月底,南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紧密围绕省委对南通工作的新要求,对服务接轨上海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总结,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与方向。

  “南通实现与上海全面对接,需要方方面面共同行动起来,需要打造更高效的交通互联体系。”刘璠代表就此提出三点建议。

  加快建设北沿江高铁。北沿江高铁过江通道处于长江入海口最东端,往北通过盐通铁路、连盐铁路与山东青岛、烟台等地相连,往南经过沪甬城际与东南沿海铁路衔接,往西通过正在建设中的宁启铁路和规划中的北沿江高铁通往泰州、南京,从而形成我国东部沿海及长江北岸客运的大通道,盘活整个长三角区域。因此,建设浦东经崇明岛、南通南部地区,连接北沿江高铁的过江通道,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拟建的上海浦东第二枢纽中心通过南通连接苏中和苏北地区,可以更大程度地辐射苏中、苏北以及北沿江沿线地区的发展和实现上海城市非核心功能疏解。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进一步完善上海与周边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打通上海过江北上的快速通道,积极推进该高铁的建设付诸实施。

  加快建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群。根据上海的功能定位与发展目标,现有的上海空港不能适应需求,南通机场是国际机场,具有客运、货运功能,南通市委市政府已将南通机场扩建付诸实施。南通机场与浦东机场间车程仅约1小时多,建议将南通机场作为浦东机场的重要辅助机场。

  加快建设上海与周边城市的轨道交通。结合落实《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应加快建设和完善连接中心城区与郊区新城的轨道交通网络,积极推进地铁向周边城市延伸,尽快启动城际高速铁路建设,积极推动上海大都市圈同城化建设,形成90分钟交通出行圈。通过区域市政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功能疏解和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