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致公党江苏省委文化体育专委会赴连云港调研
日期:2017-04-25 来源:文刘然 摄影陈鸥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4月21日-22日,致公党江苏省文化体育专门委员会赴连云港调研。本次调研由专委会主任卢晓宁率队,携《江苏区域传统文化传承机制研究》课题考察连云港经典文化传承现状、书画等艺术品生产基地建设情况,通过调研形成江苏优秀地域文化传承创新理念与机制的相关建议。

  调研组结合云台山传统文化景区围绕中韩文化、陶园文化、法起文化、民宿文化及山海慢游文化打造的五大五大文化品牌,重点考察了该地区以民宿文化为主导的特色民宿。调研中发现以宿城“八间房”民宿、枫树湾创意民宿、留云岭民宿群、老街特色民宿及主题酒店等重点民宿项目为支撑的民宿产业群已经初具规模,传统文化和现代建筑、美学、休闲业的结合再添新例。

文体1_副本.jpg

调研_副本.jpg

在宿城老街调研

  调研组考察了连云港市海州区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港城特色文化品牌于2013年在民主路规划建设的大华文化交流中心。该中心将“国营大华百货商店”作为传承历史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进行精心修缮,其中二楼为走廊式书画展厅,一楼为文化小剧场。大华小剧场免费提供给各个文艺团队演出,桌椅、舞台等由政府提供,水电开销全部由政府买单。平均年共演出淮海戏、红歌会等58场次,举办绘画、书法、非遗展出260多场次,累计接待游客和市民10万多人次。“政府搭舞台,群众看大戏”的形式不但让普通人站上舞台,而且也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高了城市的文化品位。

传统文化_副本.jpg

在大华文化交流中心调研座谈

  调研组特地拜会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连云港锻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周存玉。锻铜技艺是雕塑艺术门类中一种,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参观完其工作室的作品后,大家对其卓越独到的构思,匠心独运的勾勒留下深刻印象。

大师家副本.jpg

  在座谈交流中,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这个话题,周存玉也有自己深远的见解。一方面,坚持精品意识,打造更多富有时代气息的精品力作;另一方面,要致力于工艺美术类人才的挖掘培养,推动行业人才梯队建设。通过师带徒的形式,打造更大的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带动更多的项目作品走出江苏,对接国内外市场,以实际行动推进锻铜技艺的现代化进程,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

  本次调研考察期间,专委会的成员还观摩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致公书画院副院长、致公党连云港市副主委陈迅的书法教学课,近距离体验了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

文体2_副本.jpg

现场观摩陈迅副主委的书法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