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最美致公人 主委风采】用心诠释人生的每个角色
日期:2017-04-24 来源:刘勇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主持召开电子监察综合中心例会_副本.jpg

  在启东市干部群众中,一提起施学雷的名字,就能唤起大家深刻美好的回忆,曾作为启东市副市长,她朝气勃勃、雷厉风行,在分管的领域为启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在南通市纪检监察、行政审批领域,一提起施学雷的名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她赤胆忠诚、敢作敢为,直面荆棘力推行行政审批改革,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无论身在何处、位居何职,我都要做一名有担当的国家干部,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这是施学雷为人做事的信条,正是这样的坚守,让她的每一次转身都华丽多彩。

 服务一方发展的“美丽公仆”

  1967年,施学雷出生在启东农村,1990年,她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苏州大学法学院,进入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学有所成后能够回到自己深爱的故乡并为之服务,施学雷深感欣慰,她暗下誓言:我要把青春献给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那是一个中国法律大宣传大普及的时代,各种新出台的法律条规首先要在司法专业队伍中进行宣讲。因为法学功底深厚,加之学习领悟能力高,施学雷虽然年轻却出类拔萃,当仁不让地承担了大量政府和立法、司法部门的法律法规培训宣讲工作,她美丽的身影始终活跃在政法培训讲坛上,带出了一大批懂法、护法、用法的青年干部。与此同时,施学雷主办了许多有影响的疑难案件,为防止出错案,几乎夜夜加班,凭借严谨的态度和专业的精神,由她经手的几百件案子成为无人申诉、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施学雷的成长,领导看在眼里,群众看在心里。1997年,施学雷被破格提拔为启东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不久,又升任启东市副市长。

  政府工作千头万绪,施学雷从不懈怠,唯有开拓一番事业,才能不辜负党的信任和110万乡亲父老的期盼。上任伊始,为了摸清全市学校危房数、各乡镇财政实际投入数,她顶着炎炎夏日,凭着一股狠劲跑遍了全市大大小小300多所学校,迅速掌握了各学校基本情况。当时,恰逢启东财政最困难时期,仅凭政府的力量根本无法完成这么多学校危房数改造。孩子们的安全耽误不得,校舍改造刻不容缓。施学雷遍访各大工商企业,四处奔波“化缘”,这种执着深深感动了大家,最终,社会各界捐款多达5000万,完成校舍改造15万平方米之多,率先领回了省政府颁发的无教育危房市的奖牌,时任江苏省副省长的王珉在视察启东后慨叹:这是启东教育史上的奇迹,也是施学雷个人魅力的奇迹。

  施学雷主政启东10年,其分管的科教文卫事业获得了大发展,启东教育更是闻名于外。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发展教育,施学雷认为不能急功近利,要着眼长远,从全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加以重视。2003年至2007年,由施学雷倡导和牵头的教育发展主题活动分三个阶段依次推进,分别是“托起明天的太阳”、“放飞明天的希望”和“走向明天的辉煌”,一时间成为启东教育的盛事。这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成功吸纳社会资源投入到教育硬件设施改造和内涵建设: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完善,教师获有更多深造提高机会,贫困学生得到扶助继续学业……启东的基础教育环境实现了全面优化。启东中学,正是在这一时期一步一步走向辉煌,国际奥赛获奖数、重点大学录取数等指标稳居全省前茅。

 建设廉能南通的“智慧卫士”

  2007年,施学雷调任南通市监察局副局长。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她刻苦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带头秉公执纪,在分管的效能和纠风领域里,开创了一个又一个响亮的品牌,被同志们称为敢闯敢干的 “铁娘子”。

  作为效能监察工作分管领导,施学雷不到半年时间跑遍了南通42家政府机关部门,46家行政执法单位和20多家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窗口,九县(市)区极大多数乡镇的行政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建设点,全面掌握全市行政效能建设实情,修改完善了南通市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日常考核办法,指导开发了综合绩效日常考核系统,创造性引入救济机制,引领机关部门求真务实地开展各项工作。针对“庸懒散、贪慢推”等机关工作作风的沉疴顽症,施学雷主导推出了“正风气、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市县联动的机关作风月度明查暗访活动,对机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不在岗、不在行、不在状态”等问题进行督查曝光,先后对存在不作为、慢作为、虚作为、乱作为的近200名机关干部和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问责,有力推动全市机关部门尚廉正风走向高潮。让施学雷印象深刻的是推动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因为行政公开、权力监督的新探索,因为没有先例可循,只能摸索着前进。施学雷全身心投入到该项工作,从信息化建设、软件编程开发开始啃起,带领6名同志潜心研究网络建设、系统开发、规则制定等一系列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天道酬勤,南通在全省率先完成4800多项行政权力全部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在省内甚至全国引起了轰动。

  2014年,施学雷出任南通市行政审批局首任局长。作为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全国首家地级市行政审批局,突破“藩篱”推行政权力改革,加快政府治理创新探索,这是上级部门的殷殷期望。施学雷深感责任重大,不服输的她坚定地认为既然是改革,就要在中央精神指引下敢于啃“硬骨头”, 选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密切的市场准入、投资建设领域先行改革。为此,她几乎跑遍了所有政府部门,对照改革目标逐条开展调研和沟通协调,

  努力理顺审批部门与职能部门、对上衔接与对下统筹、重点突破和统筹全局的关系。通过不懈努力,南通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职能工作得到有序、有效推进,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受到广泛关注,在2016年5月9日召开的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点名表扬了南通的行政审批改革工作。

  此外,由施学雷领衔的“移动执法”项目,四级便民服务网络建设等,都是行政改革领域的创新工作,倾注了她大量心血,也取得了骄人成绩。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施学雷没有片刻停歇,她也想多尽些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之职,可前面却有那么多事等着她去做。

 坚持参政议政的“魅力智囊”

  1998年以来,作为优秀的党外干部,施学雷先后担任江苏省第九届人大代表和南通市第十届政协委员。多年来,她的关注焦点始终不离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不离身边群众的困难疾苦。在省人代会上,施学雷连续5年联合南通其他代表提出议案《关于加快沪崇启大通道立项建设的建议》,不但如此,她还和南通的其他代表拿着议案到其他代表组开展宣传,争取更多的支持。这项议案最终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使得崇启大桥的立项和建设获得江苏省层面的支持和推动。2002年,由施学雷提交的《关于要在全省广泛开展创建农村中小学无危房(县)市活动》的建议,引起了教育界的重视。省教育厅专题到启东调研,了解农村校舍情况,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无教育危房市”活动。2003年,针对城镇化建设中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突出的情况,施学雷提出《关于完善失地妇女保障的建议》,该建议先后在江苏妇女杂志和江苏农村生活杂志刊登,并在全省第五次妇代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

  2011年、2013年,2016年施学雷先后当选为致公党南通市委副主委和江苏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南通市委主委,这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使命。多年的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经历,让施学雷拥有丰富的调研和参政议政工作经验,这无疑为她带领广大致公党员有效地开展调研、建言献策工作提供了帮助。在调研课题选择方面,她要求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要关注民生反映民情。针对不同的调研主题,她要求要安排相应的专家到各个调研组,做到术业有专攻,力争把课题做好做深。由她牵头的“关于推动通州湾海港建设的建议”和“关于推动我市微型金融发展的建议”等重大课题,调研充分,建议实在,都受到了重视。市发改委采纳了致公党关于推动微型金融发展的多项建议,致公党江苏省委也把“关于推动通州湾海港建设的建议”作为省政协全会大会书面发言提交。

  施学雷获得过无数荣誉,南通市新长征突击手,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优秀妇女工作者……可施学雷很少对人提及这些,一个高调做事的人,面对荣誉却如此低调。究其原因,她会告诉你:人生不能止步不前,只有一直在路上,才有无限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