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蒋作君出席致公党中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座谈会
日期:2023-12-01 来源:致参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1月27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在京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座谈会,分析2023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政策建议。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恩迪出席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主持会议。

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作君指出,今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恢复面临不少挑战。面对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宏观调控政策发力显效,生产供给稳中有升,市场需求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当前国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外部压力仍然较大,国内需求仍显不足,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未根本缓解,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仍需付出艰苦努力。他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恢复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推动经济在固本培元中持续回升向好。

张恩迪出席会议

曹鸿鸣主持会议

对下一步经济工作,蒋作君认为,一是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稳步恢复和推动消费,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已出台的促消费政策文件,提振家居、汽车、家电、餐饮等传统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人工智能赋能工业现代化,统筹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关系,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三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加强金融支持,优化政策环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释放发展新动能;四是稳住外资外贸,多措并举稳住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多管齐下吸引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强自贸区对外开放高地建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五是加快建设现代金融体系,深化金融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会议现场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参加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李慧,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王文远,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李莉,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张雪春分别介绍了今年经济运行相关情况。致公党相关专家邵志清、王俊、张林秀、王京滨、孙立行、吴张珺、高宝霖、何烈辉、周豫、王健、刘胜军、金霞围绕宏观经济形势、积极扩大内需、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等发言。

(图文:牛娜;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