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曹鸿鸣吕彩霞出席致公党中央“建设生态屏障,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专题座谈会
日期:2023-11-16 来源:致参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1月13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召开“建设生态屏障,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专题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致公党中央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任、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主持座谈会。

曹鸿鸣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曹鸿鸣代表致公党中央对出席座谈会的有关国家部委同志和各位专家表示感谢。曹鸿鸣指出,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国生态保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保护修复之路。要立足国家生态安全大局,进一步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增强建设生态安全屏障内生动力。

吕彩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吕彩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健全自然垄断环节监管体制机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将指引我们锚定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要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现阶段定位和重点,遵循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自然规律,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平衡点;要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肯定前所未有成绩的同时,也要注意新产生的问题,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生态红利。

座谈会现场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司长王磊、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副司长张华平分别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

致公党中央环发委委员彭悦、侯鹏、张蔚,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环境委委员吴毅彬发言,党员专家冯朝阳介绍了课题调研情况。致公党中央环发委副主任刘学增及部分在京委员参加会议,20余名环发委副主任和委员线上参会。

(图文:王超;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