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蒋作君赴广西云南开展“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调研
日期:2023-10-13 来源:致参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率队赴广西、云南开展“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调研。10月9日,调研组一行在广西南宁调研了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专题展厅、中国-东盟经贸中心。9月23日,在云南昆明调研了王家营海关监管场所。期间蒋作君会见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自治区领导蓝天立、孙大伟、王心富、周异决、廖品琥等;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省领导王予波、刘晓凯、邱江、罗红江、王浩、杨洋、岳修虎、赵金、和良辉等。

调研组在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专题展厅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恩迪,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卢国懿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中国-东盟经贸中心调研

蒋作君在调研中对广西、云南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蒋作君指出,要发挥通道沿线地区毗邻东盟国家的地缘优势、积极打造人缘优势,在通道建设中凝聚侨智侨力,加强通道对外开放及国际合作;要以通道带动沿线经济发展,避免“通道经济”成为“过路经济”,发挥沿线地区的节点作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要与数字经济相结合,提高智能化、信息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通道运行和物流效率。他表示,致公党中央长期关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年底将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联合承办“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双周协商座谈会,调研组将综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与意见建议在座谈会上建言献策,并形成报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

调研组在云南王家营海关监管场所调研

张恩迪在座谈会上指出,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要全链条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引导节点省市建立差异化产业优势,破解新旧动能转化瓶颈,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纽带;全维度优化营商环境,健全与东盟的经贸服务协调机制,着眼东部产能转移和国际产能合作,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支点;全方位调动创新资源集中攻关,统筹科技创新布局,畅通创新要素在关键节点省市间的流通渠道,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多方面借鉴沿海地区、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方法路径,加快“走出去”步伐,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云南座谈会现场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卓毓淼,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余翔,交通运输部规划司二级巡视员王广民,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有关同志,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安雪晖,以及罗霞、曹信红、朱坚、吴张珺、付婕等专家分别参加调研。

致公党广西区委会副主委李永政、蒋晓筠,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副主委刘卫红、边明社、丁仁展分别陪同调研。

(图文:牛娜;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