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致力为公跟党走 侨海报国建新功——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日期:2023-04-26 来源:蒋作君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致力为公跟党走 侨海报国建新功

——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3年4月25日)

蒋作君

七十五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今天在此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我想谈三个方面的认识体会:

一、重温五一口号,要深刻领会其蕴含的重要历史意义

北斗定向,众葵向阳。中国致公党成立于1925年,经过民主革命时期的摸索和斗争,深切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1947年4月,致公党三大一致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1948年4月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致公党立即积极响应。5月5日,致公党领导人陈其尤和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及无党派民主人士,发出《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海内外电》和《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中国共产党电》。6月9日,致公党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高度评价“五一口号”是“富有变革历史意义的文献”,明确表示“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斗争中,贡献最大而又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因此,这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宣言》还回顾了海外华侨对革命的贡献,号召华侨同胞将来“回到民主的祖国的怀抱,参与新中国的各种建设,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自由、康乐的国家”。

此后,民主人士陆续进入解放区,共同筹备新政协。随着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可以说,“五一口号”播下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种子。也正是从响应“五一口号”起,致公党迈出了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关键一步。这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致公党优良传统的核心。

二、重温五一口号,要继续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

坚持夙志,不忘初心。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致公党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发展成为拥有21个省级组织、3000多个基层组织、近7万名党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海外联络、社会服务等方面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回顾近百年的致公党史,中国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从认识到认同、从相近到相亲、从同胞到同志,从致公党三大决议,到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再到今时今日,历史和实践都昭示我们,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致公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是致公党在每个关键历史节点都能经受住考验、不负时代的根本遵循。“五一口号”经过岁月积淀,依旧历久弥新,振聋发聩。各民主党派衷心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已成为多党合作的灵魂所在。

三、重温五一口号,要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继续勇毅前行

历史昭示未来,征途未有穷期。中共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角。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致公党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将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团结带领致公党各级组织和致公党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十年变革性实践、标志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的伟大成就,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调研参政路,协商建言台。我们将紧紧围绕奋进现代化新征程,把履职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来谋划考量,将国之大者、民之念者、参政党之长者结合起来履职,不断加强“做好侨海大文章”能力建设,在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发挥对外联络优势和加大社服工作力度等方面科学施策、精准发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效能。

我们将努力发扬“致力为公跟党走”的优良传统,担当“侨海报国建新功”的神圣使命,把致公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谢谢大家!

(文:蒋作君;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