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致公党中央召开“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创新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专题座谈会
日期:2022-11-04 来源:致联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0月28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召开“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创新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专题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出席并主持会议,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留学人员委员会主任薛卫民,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主任陈超,致公党中央秘书长、专委会办公室主任卢国懿出席会议。

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闫小培出席并主持会议

蒋作君在座谈会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国正在掀起学习中共二十大的热潮,致公党中央举办此次专题座谈会是全党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的指示精神,民主党派尤其中国致公党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创新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

他强调,致公党在创新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致公党发挥侨海特色,在联系交往国际友人、开展公共外交等方面不断突破,为讲好中国故事拓展了广阔空间。他以自身率团出访时向国际友人讲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为例,综合采用高层协商、民主党派人士担任政府实职、参与脱贫攻坚事业等丰富素材,生动讲述多党合作故事,得到国际友人的理解和高度认同。

他指出,创新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要“选好路子、搭好架子、举好例子”,可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突出“中国特色”,提炼扎根中国土壤、体现中国国情和中国智慧的故事;二是完善叙事体系,“先讲花果,再讲枝干”,先介绍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取得了哪些成效,再深入交流制度的设计、运行等;三是注重目标导向和传播实效,通过精准选取故事素材、受众对象和讲述方式,“一石激起千层浪”,促使听众转化为讲述者,更大程度地发挥故事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参会人员线上线下发言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参政党建设教研室主任王彩玲同志重点发言,从国内外话语联通、理论建构和解读、微观叙事等方面就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有关解决方案进行了交流。致公党中央联络部一级巡视员康凯,致公党中央留委会副主任、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米其智,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副主任、中央新影集团文化历史事业部主任胡永芳,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颜瑞,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改革开放部部长冯丹,致公党中央海联委委员、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新玉,致公党中央留委会委员、网易公共事务部总监李江分别在现场和线上围绕座谈主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会议现场

本次专题座谈会由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海外联络委员会、留学人员委员会承办,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图文:龚思进;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