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曹鸿鸣率队赴皖开展“致公党中央对口安徽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日期:2022-08-31 来源:致参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8月22日至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率“致公党中央对口安徽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调研组一行赴安徽省黄山、池州、合肥等地深入调研,并与安徽省相关方面召开座谈会。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出席座谈会。

曹鸿鸣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调研组在黄山市调研了歙县樟潭村、新安江山水画廊建设、渐江古村落保护、新安江生态文明实践中心,在池州市调研了贵池区墩上街道罗城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江口渔政执法基地、长江禁捕视频指挥调度中心、平天湖大道旁湿地、清溪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处理工程、殷汇镇汇丰村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工程、梅街镇来龙山白云石矿生态修复治理情况等,在合肥调研了巢湖包河段蓝藻深井打捞平台运行及蓝藻防控情况等。调研组随后在合肥召开座谈会,与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皖江办、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水利厅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组一行在黄山市、池州市、巢湖调研

曹鸿鸣在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长江安徽段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长江生态呈现出“一江碧水东流,两岸青山如画”的良好态势。他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值得充分肯定,但也来之不易,希望安徽省相关方面能够继续保持并取得更大的成绩。

曹鸿鸣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认真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聚焦重点、发挥优势、双向发力、凝聚合力,推动长江生态环境民主监督工作稳步迈进。要点面结合,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工作,发挥国际比较优势,开展河湖生态环境治理国际比较研究,总结转化民主监督成果,及时向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反馈监督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将以直通车形式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

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曹鸿鸣强调:一是要准确定位、提高站位、立足本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提高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创新方法,持续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效能;三是要加强协调、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加快形成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

张西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在座谈会上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共安徽省委的工作安排上来。要充分发挥优势,强化措施抓落实,做细做实各项工作,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坚持系统思维,形成合力抓落实,安徽省有关部门、沿江各市要加强协调配合,深入支持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共同助力谱写好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座谈会现场

在皖期间,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永陪同调研,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主委陶仪声、专职副主委秦煦、副主委阚青鹤等分别陪同调研。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国家部委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顾行发、刘学增、安雪晖、蒋鹏举、朱道林、刘阳生、戴绪龙、侯鹏、姜丹、刘卓、李发东、李彦馨、杨杭等专家及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致公党安徽省委会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图文:董巍伟;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