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致公党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聚焦“双碳”工作 万钢主持并讲话
日期:2022-07-08 来源:致宣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7月5日下午,致公党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开展专题学习。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主持会议并讲话。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副主席曹小红出席并作学习会重点发言。副主席李卓彬、闫小培、曹鸿鸣、甘霖、张恩迪、吕彩霞出席会议。

万钢主持会议并讲话

万钢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公党要从战略高度全面认识“双碳”战略,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双碳”战略,切实增强推进“双碳”工作的信心,并转化为扎实做好“双碳”工作的自觉行动。

万钢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任重而道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持之以恒、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他结合今年致公党中央大调研课题“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出下一步做好“双碳”工作的四点建议。一是要多管齐下,通过科技创新促进能源革命和“双碳”发展,加强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建设,先立后破,并处理好节能和发展的关系;二是深化能源供给侧改革,解决煤炭保护和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问题,推动煤电减碳增效;三是做好需求侧的市场改革和引导,做到节能和高效利用;四是加强高水平的国际能源合作。他要求,致公党各级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深入全面研究分析“双碳”战略,协同致公党中央一起推进“双碳”调研和建言献策工作,扎扎实实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

蒋作君作重点发言

蒋作君结合个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和近两年“双碳”调研情况,从深刻认识“双碳”战略的重大意义、围绕“双碳”战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双碳”战略的外延性思考等方面作学习发言。他重点结合专题调研和建言献策成果,提出关于实施“双碳”战略的“五全”建议。一是全能源低碳和零碳,积极推动化石能源向高端、多元、低碳化发展,加快零碳即新能源的应用;二是全产业减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交通运输结构革新,促进全产业减排;三是全社会低碳,提倡绿色低碳生活,加快低碳城市建设,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四是全科技用碳,部署低碳前沿科技研究,实现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突破,发展燃料电池类技术、逆燃烧技术等低碳技术;五是全载体储碳,通过大力推进储碳技术研发、推广植树造林、保护海洋和海洋生物等,在碳封存、碳汇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引导和建设。

曹小红作重点发言

曹小红从正确认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重视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统筹发展、推动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稳步替代,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推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高效发展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致公党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主会场

李俊峰作专题讲座

会议邀请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原主任李俊峰作“碳达峰碳中和,中国发展转型的机遇与挑战”专题讲座。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中央统战部一局一级巡视员易玉娟应邀列席会议。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参加会议。各省级组织主委,致公党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局级干部列席会议。

(文:张雪莹,图:赵阳;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