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吕彩霞赴北京门头沟区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日期:2022-03-01 来源:致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率队赴北京门头沟区爨底下村、琉璃渠村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风文明建设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调研期间,吕彩霞向当地村干部、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详细询问乡村如何发挥好历史资源禀赋、壮大集体经济的做法和经验,深入探讨集体经济发展和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破解思路等。吕彩霞指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事关农村群众切身利益,是激发农村活力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加快推动集体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调研座谈会上,吕彩霞在听取门头沟区相关部门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情况介绍后,对中共门头沟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同志给予调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近年来门头沟区落实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注重乡村文化振兴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吕彩霞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爨底下村调研民宿经济发展情况

吕彩霞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琉璃渠村调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风文明建设

吕彩霞强调,民主党派参与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和优势,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作为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专家智力作用,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研究力度,推动相关问题早日解决。

吕彩霞指出,致公党中央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目前致公党中央已经在贵州毕节、重庆酉阳等地打造了多个示范点。对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吕彩霞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经营水平,注重农村人才培养和引进 ;二是大胆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增强发展活力,通过对农村现有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整合农业及相关的二三产业,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农产品加工销售及电子商务、乡村休闲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调研期间,吕彩霞还会见了中共门头沟区委书记金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涛陪同调研。

25日,调研组有关同志在北京通州区于家务乡仇庄村、梨园镇魏家坟村继续开展调研,中共通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孔安出席通州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与北京市通州区有关部门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建设座谈

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马传凯、副部长孙宇鹏,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学增、副主委安雪晖,通州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通州区工委主委吴涛,致公党中央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委员光善红、陈少叶、刘淑慧和北京农学院副教授毕宇珠,门头沟和通州区致公党员史维莎、李伟、姜丹、林发钏,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和致公党北京市委会有关同志分别参加相关调研和座谈。

(图文:陈琮;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