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蒋作君吕彩霞出席致公党中央“加强理论研究,坚持发展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专题座谈会
日期:2021-12-13 来源:理论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2月6日下午,致公党中央“加强理论研究,坚持发展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专题座谈会在机关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主持会议。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蒋作君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与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一个伟大创造,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体现了中华民族所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结合民主党派履职实践,不断加强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相关理论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蒋作君强调,要坚持发展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一是要在推进理论建设中筑牢思想根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聚共识。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深刻理解,加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研究是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内在需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必然要求。对内宣传好、阐释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对外讲述好、传播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泛凝聚思想共识、熔铸磅礴伟力。二是要在深化理论研究中引领实践发展,为切实提升参政履职效能提供科学指导。开展理论研究要着眼于研究回答参政党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服务、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着眼于研究探索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新发展的路径方法问题;着眼于研究解决新时代参政党在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实践发展问题。要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努力做到选题体现时代性、研究把握规律性、结论富于创造性,真正把论文写在“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生动实践中、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三是要在坚持理论创新中践行以执政党为师,为全面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注入强大动能。回顾百年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对引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发挥了巨大指导作用。致公党全党要立足新时代,坚持以执政党为师,从本党九十多年的宝贵历史遗产中努力提炼新思想、挖掘新内涵、形成新理论,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贡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吕彩霞主持座谈会

吕彩霞指出,蒋作君常务副主席在讲话中通过认识与实践、理论与实际的辩证关系,从自然科学引申到社会科学,深入阐述和分析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并针对本党理论研究工作提出意见要求。致公党各级组织要将蒋作君常务副主席提出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去,针对当前存在的短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升理论水平,为坚持发展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作出新的贡献。

主会场现场

致公党中央理论与学习委员会主任、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主委侯茂丰,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米其智,致公党辽宁省委会副主委李展超,致公党贵州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彭剑鸣,致公党中央理论与学习委员会委员宋煜、戴雪梅、卢雅娟,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李江,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围绕座谈会主题进行发言。

视频发言代表

致公党中央机关全体干部,致公党中央理论与学习委员会部分委员参加座谈会。

(文:祁亮,图:魏巍;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