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沈仁芳:加强我国酸化耕地治理工作
日期:2024-03-0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当前我国耕地土壤酸化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制约了耕地产能。”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带来一份跟他所从事的土壤学研究密切相关的建议。

3月4日,沈仁芳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开展酸化耕地治理,提升耕地质量,是实施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已有研究显示,我国目前pH值小于6.5的酸化耕地总面积约9.19亿亩,南方经济作物和粮食主产区,以及黑土粮仓东北地区耕地酸化尤为突出。近30年,我国强酸性土壤面积增加30%,酸性土壤增加58%,弱酸性土壤增加23%。“化肥过量施用是加速耕地酸化的主要原因,如沿用当前农田管理模式,耕地酸化问题将进一步加剧。”沈仁芳介绍,化学氮肥的施用对农田土壤酸化的贡献率有70%左右。湖南祁阳长期定位试验结果显示,连续单施化肥20年后,土壤pH值由5.7降至4.5。

微信图片_20240306095819.jpg

这些年来,沈仁芳一直从事植物对酸性土壤的适应机理研究,他发现,我国酸化耕地治理工作存在三个难点:一是对耕地酸化加速原因及其农业生产负面影响的科学认知不足,难以支撑土壤酸化的精准长效治理;二是对耕地酸化的预防重视不够,缺乏全国区域耕地酸化防治的顶层设计,耕地酸化前端预防措施十分有限;三是耕地酸化治理盲目性大,精准降酸和长效治理技术缺乏。

为此,沈仁芳建议,首先要加强基础研究,全面系统摸清我国不同区域耕地土壤酸化成因、发生机制、主控因素,对土壤酸化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定量评估,结合区域作物种植结构布局,制定全国土壤酸化防治分区方案;其次要加大科技攻关,突破酸化耕地治理关键核心技术,设立酸化耕地治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项;最后要加快技术推广,实施酸化耕地治理重大行动计划,扩大正在全国15个省20个县酸化耕地治理重点县建设的实施范围,最终实现酸化耕地治理全覆盖。


(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