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蒋鹏举: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让更多创新成果落地成为新质生产力
日期:2024-03-0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新质生产力”——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期间首次提出这一重要论断。
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这一年,从实验室、研究院、科学城,到制造业企业、产业园、工业园区,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聚焦科技创新,一次次深入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地方,多次强调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如何深度融合、转化为发展新优势深入调研、谋划部署。

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会带来哪些变化?就相关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常州市副市长蒋鹏举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

640 (5).jpg


点科创发力重点突破

记者: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重点行业等。在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方面,您认为,政府应该发挥什么角色?

蒋鹏举: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在不同的层面有不同的推动方式。中央和省级层面,重点在于统筹国家的创新资源,加强宏观政策制定,新型举国体制的构建,以及围绕国家任务对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而地方层面,重点则在融入举国体制,对接国家创新资源,搭建成果转化平台,让更多创新成果落地成为新质生产力,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一名地方政府工作者,我想,推进地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统筹发展,应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统筹制定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协同发展战略。二是统筹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对接与融合。三是统筹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投入效率。四是统筹完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公共服务体系。五是统筹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营商环境。

记者:发展新质生产力,您比较关注什么关键节点?

蒋鹏举:我个人比较关注工业母机。它是国家基础制造能力的综合体现,发展新质生产力亟须工业母机提供支撑。当前,我国的工业母机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

可以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其他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对工业母机予以长期支持,将问题导向的专项研究与自由探索的理论研究有机结合。以大飞机等重大工程项目为牵引,设立零部件加工的专项子课题,同时加强基础材料的研发与攻关,以此带动数控系统、关键功能部件的发展,提高工业母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还应做好工业母机的发展规划与顶层设计、优化工业母机的产业结构,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线四链融合全线发力

记者: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努力。您对产业链发展有什么建议?

蒋鹏举:不仅是产业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都要深度融合。产业链在“四链”中处于龙头位置,起着引领和主导作用。建议加强顶层规划设计,推进区域分工有序有效,通过产业链布局引导推动“四链融合”。应健全产业链跨区域协调机制,中心城市应以强链为发展重点,强化区域内的产业链的完成度,避免城市为了产业链完整度片面地补链延链,强化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应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自主可控为目标,以需求为导向、任务为牵引,系统整合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统筹规划推进区域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比如,在长三角,可以鼓励中心城市建立一城市一实验室,持之以恒,久久为功,避免城市创新载体片面贪大求洋、同质化竞争。打造相互补充、融合产业的城市实验室体系。围绕产业走廊,鼓励跨区域跨部门整合科技创新力量和优势资源,支持各地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推动区域有组织的科技创新,围绕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组织区域科研力量联合攻关,推动科技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有效整合。


面提质扩面共同富裕

记者: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各地区的共同努力。如常州市近年来深耕新能源产业,凭借雄厚的产业基础,2023年GDP突破万亿大关,成为“万亿俱乐部”里人口最少的城市。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国也曾“中小城市学常州”。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常州经验对全国其他城市有什么启示?

蒋鹏举:常州今年“新春第一会”上,市委书记强调:万亿之城再出发,唯有依托新质生产力奔向新蓝海,才能在新征程中更好展示“常州所长”、彰显“常州价值”、体现“常州担当”。常州作为资源和规模都不够突出的城市,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有探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

主要有三点:一是产业科技创新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我们深入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做强高端平台,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实现更大突破。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能级加快提升,光伏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成功,有力支撑常州成为新能源之都。

二是数字的变革方式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我们以数据为关键要素,推动数实融合,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化治理服务和数字安全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力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完善数字治理体系。去年,我们实施“智改数转网联”“十百千”工程,新增“灯塔工厂”1家、国家级智能工厂3家、国家5G工厂5家,均实现零的突破。

三是良好的营商环境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近年来,我们持续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生产要素市场,优化政府服务,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推行创新政策“直达快享”,率先组建了全国第一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就像理想汽车负责人近日在自媒体上表示:“常州营商环境,好到令人感动!”在近期走访企业过程中,我也深刻感受到企业家对于这一要素的重视和对常州营商环境的肯定。


体融通中外人类一体

记者:蒋委员曾经留学海外,今天在地方政府也分管中外科技交流合作。您接触的外国朋友中,他们对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怎么思考的?您认为,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什么作用?

蒋鹏举:过去的十多年来,我们坚持与创新型国家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探索,特别是与以色列政府共建的中以常州创新园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肯定的中以合作“标志性项目”。经常有来自国外的科学家、创业者兴奋地对我说,这里拥有全世界最完善的工业体系、广阔的应用场景、巨大的市场容量以及难以置信的发展速度,所以很愿意落户园区从事高科技创新创业,这其实就是对我们努力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充分认可。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国际化的优秀人才集聚、国际化的领先成果转化,毫无疑问加快了我国新质生产力的培育,也必将惠及全球。

我国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对更高质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我国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上不断取得突破,为全球科技创新提供了新的动力。中国的科技成果可以与世界共享,促进全球科技水平的整体提升。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其他国家可以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获取技术支持,共同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逐步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科技差距,推动全球科技力量的均衡分布。同时,我国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也有助于加强全球经济的互联互通。更多中国高技术产品的输出可以进一步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优化和升级。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全球经济效率,也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增长。


(来源:人民政协报,原文《新质生产力的“点线面体”》,部分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