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关注省两会 | 高健委员代表致公党省委会大会发言:《加快布局未来产业 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
日期:2024-01-25 来源: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40201165153.jpg

1月24日上午,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8位委员作大会发言。省委书记信长星,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省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沈莹,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储永宏,省政府秘书长吕德明等到会听取委员发言。省政协主席张义珍,省政协副主席杨岳、洪慧民、胡刚、姚晓东、王昊、张乐夫、周岚、马余强,秘书长诸纪录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张义珍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201165159.jpg

高健委员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员会发言


加快布局未来产业 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

颠覆性技术的多源爆发和交汇叠加,催生了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形成了庞大的未来产业体系,加快布局未来产业已然成为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保持全面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会议将“未来产业培育”作为重大任务,省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形成“10+X”未来产业体系的目标。未来产业决定产业未来,为此建议:

一、聚焦重大平台,打造未来产业创新策源地。一是争取更多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聚焦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和我省优势特色领域,创建更多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不断完善“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商业应用”多层次全流程的创新体系建设。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培育计划,加快培育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装置、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等重大科研设施建设,实现基础研究与未来产业贯通式发展。二是优化现有创新平台的运行管理机制。支持省级重点实验室明确主攻方向,打造本领域掌握未来产业核心技术的科技“特长生”。加强对省级重点实验室评估考核,优化运行管理机制,提升整体创新效能。三是强化源头性技术供给能力。高水平推进苏州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战略科技力量。聚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重点方向,持续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在6G、AI、无人驾驶、量子科技、虚拟现实等领域搭建开放共享平台,加快技术集成创新。

二、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全球成果转化新高地。一是建立未来产业技术成果转化机制。围绕全球成果转化大平台建设,完善支持全链条创新的未来产业培育体系。鼓励行业骨干企业与境内外高水平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成立未来产业创新联合体,形成大中小企业相互融通的未来产业创新范式。二是建立未来产业技术创新孵化机制。建设一批未来产业孵化器和加速器,促进颠覆性技术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加强与国内外区域性和行业性的重大技术交易平台的互联互通,完善技术要素市场服务体系。三是建立未来产业应用场景推广机制。以企业为主体,布局建设一批贯穿从研究开发到应用示范全链条的未来产业中试基地,加速前沿科技应用迭代。实施未来产业跨界融合示范工程,强化未来科技在节能环保、公共健康、安全韧性、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场景式创新。

三、培育市场主体,筑强未来产业发展集聚地。一是引培一批未来产业头部企业。围绕未来网络与通信、基因技术、氢能与储能等产业新赛道,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未来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二是培育一批未来产业“新物种”企业。围绕在行业细分领域有国际影响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独角兽等具有高技术和高价值的“新物种”企业,建立常态化精准挖掘机制。三是创新未来产业金融服务模式。建立未来产业风险补偿资金池,满足未来产业企业的融资需求。创新企业融资手段,提升“长线资本”在未来产业培育中的参与度。

四、强化要素供给,构筑高端人才强磁场。一是重视高端复合型人才引培。多渠道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依托高校和研究机构等平台,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产业领域的战略科学家和顶尖创新团队。大力推进国家“双一流”“强基计划”以及高校院所未来技术学院等建设。二是完善高端创新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构建国内外重点人才和科研团队的专业化全链条服务对接机制,完善奖励标准和配套便利政策,最大限度地赋予高端创新人才更多学术自主权和项目话语权。三是建立容错纠错的创新环境。对处于研发阶段的未来产业,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新主体在“安全空间”内试错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