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中央文史馆馆员、致公党省委会原副主委陶思炎向南京市档案馆捐赠档案
日期:2023-04-14 来源:省致轩综合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4月13日,南京市档案馆举办中央文史馆馆员、著名民俗专家陶思炎先生档案捐赠仪式,陶思炎向南京市档案馆捐赠了著作手稿、照片、视频等档案300余件。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米其智,江苏省炎黄文化研究会顾问、江苏省档案局(馆)原局馆长韩杰,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陈国欢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

dd17a420304f314d1f3aed3f50ee039.jpg

陶思炎,致公党江苏省第三届、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委,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东方文化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第一位民俗文化学博士,长期致力民俗学、民俗艺术学、民间信仰、文化遗产保护等研究,颇有建树,先后出版了《中国鱼文化》《中国都市民俗学》《中国镇物》《应用民俗学》《民俗艺术学》《南京民俗》等专著,获得国家级、省级多项奖励,1993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2月,被国务院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这些档案资料,凝聚了陶思炎先生的毕生所学,反映了他从神话学到民俗艺术学研究的治学之路,极大地丰富了南京市档案馆馆藏,为研究南京民俗乃至中国民俗提供了重要的档案史料。

陶思炎教授在南京非遗文化的挖掘、传承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被中国民协和江苏省文联授予“德艺双馨”称号,被中共中央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表彰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南京“文化名人”。此次捐赠的主要是《陶思炎文集》《中国纸马》《中国祥物》等陶思炎先生的个人专著书籍,在《中国社会科学》《民俗研究》《民族艺术》等期刊发表的论文,以及其参加国际交流、参加文化学术活动、参与制作的电视节目等电子影像档案资料。

51a43d42aad9640c2f8b7871caf22b2.jpg

在此次捐赠仪式上,陶思炎表示,档案收藏历史、展示未来,将这批档案资料捐赠给南京市档案馆,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希望这些档案在南京市档案馆的保管和研究利用下,让更多市民从中了解南京民俗及城市历史,感受传统民俗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会领导和嘉宾对陶思炎先生捐赠档案在民俗及城市历史方面的价值给予高度评价。

米其智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对陶思炎先生档案资料捐赠仪式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此次捐赠的系列专著凝聚了陶主委几十年如一日在民俗学研究上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彰显了陶主委心怀家国、情系乡土、服务社会的深厚情怀,必将引导广大致公党员和专家学者、普通市民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

南京市档案馆副馆长王长喜表示,陶思炎先生的这批档案资料,丰富了市档案馆关于民俗学、民俗艺术学的馆藏,让更多人从中了解南京城市的民俗文化。期待更多捐赠者积极向市档案馆捐赠有较高社会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的档案资料,给后人留下更多珍贵的、有温度的历史记录,为南京留下宝贵的档案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