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致公党江苏省委创新案例:汇智众智 全过程提升提案质量
日期:2023-02-16 来源:江苏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汇聚众智全过程提升提案质量

致公党江苏省委



近年来,致公党江苏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创新“调研-提案”传统线型工作模式,以立体化的“汇智工程”品牌建设为核心,打造“汇智论坛”“汇智沙龙”,高效推动履职能力组织化、集成化,省政协委员参与调研课题的热情、致公党省委集体提案的质量均有明显提高。

主要做法

抓住源头,持续完善“调研课题招标申报制度”,夯实提案形成的基础。不断破除“调研课题招标申报制度”运行中的堵点,建立全国、省政协委员领衔调研制度。在选题上,年初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形成选题大纲,广泛征询各级政协委员意见,并结合党派特色,精心发布“调研选题指南”,尽量做到选得准、能做成、效果好。在组织推进中,全国、省政协委员与课题组双向选择,领衔立项课题,全过程参与调研工作,进一步提升调研成果的立论质量。

注重汇智,打造“汇智论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提案。创新思路举办“汇智论坛”,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政府部门领导等组成评委组,通过现场路演,调研报告汇报人与评审专家交流互动、查摆问题、优化思路,对每个调研课题犀利剖析、逐个“过堂”,进一步丰富完善调研报告,走好提案产生的“最后一公里”。

突出实效,举办“汇智沙龙”,闭环管理重视提案办理与落实。探索举办“汇智沙龙”,围绕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等,邀请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参政议政骨干提前梳理提案办理的核心关切,为下一步与政府协商办理提案打好基础。

成果反响

集体提案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五年来,共有29篇调研报告转化形成致公党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大会提案,46篇调研报告转化形成致公党住苏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其中2件提案被全国政协评为好提案,3件提案被全国政协重点督办,3件提案被国家部委重点办理。向十二届省政协各次全会提交集体提案78件,其中3件集体提案被省委书记、省长领办,12件提案被列为政协主席会议及主席督办提案,20件提案被评为省政协好提案。

致公党省政协委员的履职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致公党省政协委员履职热情进一步迸发,五年来共向省政协全会提交大会发言145篇,个人、界别及联名提案213件,基本做到每位委员每年都有1件提案、1件发言。

培养一批参政议政骨干扩大议政性人才储备。致公党各市级组织在选送展示课题时进行预选,并将“汇智论坛”作为参政议政骨干的“培训班”,为基层组织、广大党员直接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畅通了渠道、搭建了平台。目前,除省政协委员外,每年均有超过1/6的党员直接参与省市立项调研课题。


(来源:江苏政协)